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升级防控措施,也应警惕“措施变异”
http://www.scol.com.cn(2020-2-6 8: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疫情持续扩散,全国多地市陆续升级疫情防控举措。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5日12时,湖北、浙江、江苏、黑龙江、福建等多省部分地市宣布实施“每户2天1人出行”的举措,对小区、村屯等封闭式管理。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更是推出“每户居民5日1人外出”。据宁波市2月4日通告,将“暂停给重疫区人员租房”,“买退烧、咳嗽类药需实名登记”等。(2月5日 《南方都市报》)

  疫情持续扩散,一些地方根据防控需要,升级防控措施,比如限制居民外出的人数次数、小区封闭式管理、买退烧药实名登记等等,督促居民自我隔离。这些升级的措施可以堵住防控漏洞,降低感染风险,很有必要,也能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一些政府出台的措施,原本是科学和善意的防控,可是,在一些基层的执行中,往往会出现偏差,导致防控措施在基层具体执行中走样。为了防控疫情扩散,政府呼吁限制人员流动,但一些地方对交通防控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乃至出现了挖断道路,在路上堆砌、封堵石块等封村堵路的极端措施,这不利于消防和急救。

  地方政府鉴于疫情的防控需求,升级防控措施,这无可厚非。不过,防控措施不能脱离实际,不能忽略人文关怀,更不应带有地域歧视;同时,我们还要警惕防控措施被误解,以及在具体执行中走样。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我们支援湖北、支持武汉,不能敌视湖北的民众,要知道,来自于疫区不能与“新冠患者”划上等号。

  有些地方担忧潜在感染者成为隔离观察的漏网之鱼,所以要求药店对购买退烧、咳嗽类药需实名登记,并询问是否接触过感染者等信息。这样的防控措施很有必要,可是它会不会演变成医院和药店拒售退烧、咳嗽类药物,引发公众新一轮担忧?这需要警惕。

  目前,疫情有继续扩散的风险,所以各地政府呼吁暂缓复工。可是,一些人急不可耐地想出去挣钱,特别是有些重疫情的人员,也不听劝告,擅自出去找工作,给防控带来压力。这样的情况下,宁波要求房东“暂停给重疫区人员租房”,似乎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宁波升级防控措施无可厚非,但同时也要升级人文关怀,试想:如果真的有重疫区的人员流动到宁波,他们并没有感染新型肺炎,但这些人入住宾馆受阻,租住民房遭拒,何处是他们的存身之所?

  概而言之,各地可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制定或升级防控措施。但是,严格的布控措施之后,还要摒弃歧视和敌视,应警惕“措施变异”,同时升级对患者、隔离人员和重疫区人员的关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