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面前,别让自私成为害人的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20-2-6 8: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对疫情,“自私”真的能害人。

  近日,据媒体报道,山东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张某芳,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由立案侦查。据了解,张某芳于2020年1月17日至20日离潍外出赴安徽省蚌埠市,返回途中曾聚餐,1月21日,因咳嗽、头疼就诊于某某附属医院。其不仅在返回潍坊后,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且就医时面对大夫的问诊,也刻意隐瞒,致使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当然,这只是“隐瞒大军”里的一分子,从四川雅安侯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100余人,到福建晋江一家庭隐瞒从武汉回来事实、频繁外出,造成多人居家观察;从梅州兴宁一男子杨某因刻意隐瞒湖北武汉接触史,且未按要求向相关部门报告,被兴宁警方依法处以拘留10日的处罚,到长期在武汉打工的青海西宁苟某,隐瞒自己及其子武汉接触史,多次外活动,并密切接触人群,被西宁警方立案调查。一个个刻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这样不人道的方式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疫情面前,主动登记,及早防治,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任何抱有“侥幸心理”的自私都可能成为戕害他人的利器。有法律工作者表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由立案的核心焦点在于隐瞒者是故意还是过失,是明知自己被传染还去故意接触传播,还是主观上的“自信”自己没被感染而隐瞒。当然,后续调查需要更多证据佐证,但当事人的行为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给被接触者造成的恐慌,还是因为其隐瞒导致的医护人员被隔离,对整个疫情防控工作都带来严重干扰。

  不管是道德上的批判,还是将来法律上的惩罚,对于这样的行为都不能太宽容,生而为人,不该对别人的生命如此漠视。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一个人因为感染者的隐瞒被传染,都将是一个家庭或者几个家庭的悲剧。

  把有限的时间花费在厘清自己行程路径和接触史上,并将潜在风险隔离在周围人之外,才是消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而不是一边咳嗽发烧,一边还要做刻意的隐瞒。这场“战疫”不是侥幸就能躲过去的,也不是隐瞒个人接触史就能让病毒自行消亡。不管是主动报告登记,还是在就医时说明情况,都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纸包不住火”,不管你以何种心理自瞒,不管隐藏得多深,病毒都会将谎言戳破,露出罪恶的嘴脸。

  看着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在无情上升,看着疫情一线与病毒鏖战的疲惫的医护人员,我们有什么理由因为自己一点私心而让他们就此倒下?人当然都会有私心,但应该审时度势,这是一场所有人都必须严肃对待的斗争,存私心就是放任罪恶。没有谁能够游离于规则之外,也没有谁能够依靠侥幸无虞,生命容不得儿戏。

  同时,也呼吁大家别用有色眼镜审视在外地的武汉人或者从武汉返回的人,不管他们有没有被感染,别让他们成了“过街老鼠”而心寒,更别让“恐鄂”加剧他们不敢言“去过武汉”。以平等的态度审视每个人,这是我们最起码的道德,也才能凝聚起更多的防疫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