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捐出N95口罩是对疫魔的有力回击
http://www.scol.com.cn(2020-2-4 8: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人猝不及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抗议局面,激荡人心、鼓舞士气,但是医疗物资紧缺依然是不争事实,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战士,他们需要与患者直接接触,为了节省医疗资源,大部分医护人员不管防护服还是口罩,一穿一戴就是大半天,其间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

  从打赢疫魔所需要的战略物资来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医疗资源供应战。因为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战士是这场阻击战的重要力量,能否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着这场阻击战能否取得最终胜利。从疫情爆发至今,武汉多家医院防控物资连连告急,接着,是全国各地疫情严重地区的医疗物资告急。人民战“疫”,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除了应该按照要求少出门、不聚会,当然还可以向医疗机构捐出N95口罩,这是危难当头考验公民基本素养的重要时刻,更是考验党员、干部能否带头表率的严峻时刻。

  近日,潍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一律不得佩戴医用N95口罩,将已购买或储存的医用N95口罩全部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同时也向社会发起捐献N95口罩的倡议。党员干部严于普通群众,向社会倡议的事项,党员干部应该首先执行。从倡议社会公民捐赠N95口罩,到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必须捐出N95口罩,让人想到那句“办法总比困难多”。资源紧缺,就动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这是团结一心、众志抗疫的真实体现,也是想方设法、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细流方能汇聚成江、细土方能累积成山。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都非常明确地指出,并非所有人所有场合都需要佩戴N95口罩。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普通人日常防护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如外科口罩等足以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一个过程,从生产出库到供应各地也需要一个过程,然而争分夺秒的抗疫形势不容懈怠,只有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才能跑赢时间、击退疫魔。

  捐出N95口罩,不失为应对非常时刻的非常之举,更是对疫魔的有力回击。医护人员昼夜奋战在岗位上,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全社会对他们的支持,除了鼓劲加油、呐喊助威,更应以实际行动为他们的安全增添一份保险。每捐出一片N95口罩,他们的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我们战胜疫魔就多一份希望。行动起来,以敬畏生命之名义,为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