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30人开会11人被感染,树立风险意识尤其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20-2-3 8:1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下午15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在一家企业30人开会,开完会之后有11人确诊被感染一事,有记者问现在在城市中的办公楼采用的都是中央空调设施,如果一旦有人确诊被感染,是否会容易造成疫情的扩散?(2月2日《澎湃新闻》)

  新冠病毒可以人传染人,除了飞沫等途径外,新近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再一次颠覆了之前的认知,新冠病毒的真实面貌,所带来的危害性,还有什么未知的风险,都有待于进一步验证。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阻击战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并恪守专业标准尤其重要。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阻断人员流动才能发现传染点,阻断传染源,控住传播途径。钟南山院士一再呼吁:解决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全体中国人在家隔离两周,这是对全国经济社会影响最小,对生命健康最有利的预防和灭绝本次新型肺炎病毒的最佳方式。在技术层面,就是多个人隔离,少群体聚集,除了群体性聚餐之外,包括公务开会等群体性活动,都存在极大的传播和传染风险。

  但自行隔离知易行难,很多人基于风险意识太差,加之心存侥幸,并没有恪守相应的行为边界,将自己置于被传染的危险境地,也为病毒的扩散埋下了隐患。近日,一段乘客未戴口罩乘坐公交车被公安人员带走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从记者在各地的调查情况看,还有相当多在外活动的市民未配戴口罩,其间固然有口罩物质紧缺导致购买困难,但相当部分人主要基于“戴着不舒服”荒而不用。

  战胜肆虐的疫情,就必须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合作。这其间,除了要求每个人要全面参与,还应当从维护公共安全的高度,牢牢树立风险底识和固守底线思维,做到谨小慎微,否则,在不经意间就可能被感染,甚至成为被感染源。

  一个基本常识,独处隔离比群体聚集更为安全,于会议而言有两个维度,一方面减少会议数量和规模,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有利于预防交叉感染的风险,有利于防范疫情蔓延。另一方面,即便非得开会,在现有的技术手段下,可以依托于网络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面对面的开会,也应缩小会议规模和时间,在会议召开之前应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比如对会议场所进行消杀,参会人员测量体温,了解其之前的行动轨迹,是否与疫情高发区的人员接触,对包括中央空调在内的设备进行消杀处理等。若不遵守这些基本规范,误认为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就未按特殊时期的流程处理,无疑是将所有人置于风险中。

  事实上,从近期一些被确诊的案例看,家庭聚会感染已呈现出高发原始,比如重庆一家庭聚会5人被感染,贵州一家4口从武汉回乡后多次聚会 7人感染多人隔离……正是如此,才使得各地出台了最严的禁餐令。但时下正处于防控紧要关头,各级防控会议不断召开,部分企业开工在即也少不了要召开各种会议,规范会议行为减少风险隐患,就必须吸取家庭聚会的经验教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教育,让每个细胞、每个环节、每个部位都筑牢樊篱,守好界线,如此病毒才会被锁定而不会到处流动。

  30人开会11人被感染,树立风险意识尤其重要,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一个关键性环节。任何看似不经意的疏忽,不但会让自身处于风险中,也会增加巨大的传染不确定性,让之前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如此巨大代价,都只会让全社会共同承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