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临时妈妈”诠释抗疫“绣花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0-2-3 8:0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事情是这样的,东区昨日出现了一例紧急情况,一家5口人,其中4个大人先后进入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剩下4岁的女孩小朵(化名)也需入住定点酒店。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名医务人员争先报名要当孩子的“临时妈妈”。最终,24岁的未婚护士劳颖炫“抢”到这个差事,从昨晚10点起,24小时贴身照料小朵。(2月2日《中山日报》)

  面对如此严峻疫情形势,医务人员争当临时妈妈,让人感动。在她们身上,表现不仅的是对孩子的爱心,更表现的是一种抗疫“绣花功夫”的责任担当。

  一般而言,人人往往关注的是患者,是医院火线,在这里显示英雄本色,在这里昂扬斗志豪情,在这里彰显战士情怀。但是,抗疫战场,有一线,也有二线,二线工作同样重要,而且,更需要“绣花功夫”来完成,因为只有把这个工作做精、做细、绣成一朵花,才能有效防范病毒肆虐,才能减少患者人数,才能防范疫情泛滥,才能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的助力患者接受治疗。照顾孩子小朵的工作就是这样的“二线”工作,这是对抗疫“绣花功夫”的最好诠释。

  照顾好了孩子“小朵”,可以让家庭大人更好的接受治疗,可以让孩子保持健壮的素质,可以防范孩子更多的接触他人。这样的二线工作,有责任担当,有勇敢坚守,值得赞美。与之形成对比的有一个新闻,2月1日早上,红星新闻记者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获悉,2020年1月29日,红安县华家河镇鄢家村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鄢小文的密切接触者鄢成(脑瘫患者,鄢小文的大儿子,16岁),在该镇集中观测点房间内确认死亡。这就是扛疫缺乏“绣花功夫”的恶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执行命令必须完整,不能有遗漏;落实责任,必须全程,不能忽略细节。尤其是对于隔离人员中的未成年人、老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我们必须有“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到点滴之中,细节之中。任何疏忽,任何粗枝大叶,都会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既要有战场的“硬核功夫”与病毒厮杀,也要有二线战斗的“绣花功夫”打造美丽曙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