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湖北红会的批斗不妨慢一点
http://www.scol.com.cn(2020-2-2 8:0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几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及其下属的几家红十字会,因公开信息错漏、拒收捐赠事件、物资调配不及时等事件,饱受公众质疑。不可否认,湖北红会的办事能力确是存在明显不足。然而,批评与质疑终究不能超过理性的边界,过度谴责往往会迟滞支援工作的进行。

  首先,不干事才不会犯错,干了事就难免出现纰漏。此次疫情突发又紧急,湖北一省作为主要疫区,承担着庞大的救援压力,每天收到的捐赠物资不计其数。多年未经受重大疫情,在抗疫初期,人少事多,必定会手忙脚乱。客观环境下,信息不对称、流程不规范、协调不畅通,出现纰漏在所难免。试问,换一个省换一个人就能确保万无一失吗?

  其次,湖北省红十字会还是做了一点事情的。先不论征用仓库,组织志愿等具体举措,在捐赠物资使用情况中,排开受质疑的内容,仍有不少捐赠物资流向了急需物资的场所和单位。红十字会毕竟不是一个大型的物流企业,只要在能力范围之内,尽最大的努力完成物资分配工作,就应当得到基本的理解。

  再次,过度批评也会伤及无辜。在湖北红会之下,仍有许多工作人员、志愿者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有的也曾起早贪黑,有的也曾汗流浃背,而失去理性的批评和质疑,容易一杆子打死所有的人。事实上,在铺天盖地的批评声下,有部分志愿者已遭遇了不理性的攻击,有部分慈善机构与捐助企业也遇到了网友们的猜忌。莫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

  合理传递压力能转化成动力,然而压力过度也会出现超限效应。湖北红十字会好歹是一支正规的支援力量,质疑声火大,会让它失去基本的公信力,支援工作更无从谈起。所以,对它的批评不妨慢一点缓一点,少一点不理性的猜疑,少一点全面否定的评价,少一点骂娘性质的愤怒,多一点优化流程的建议,多一点亲身参与的帮助,多一点刨根问底的调查。

  当然,慢一点不意味着放松,而是给予将功补过的机会。眼下,有不少公共资源都投向了红十字会,只要能保持信息公开,持续关注,就能减少绝大部分猫腻。公众即便不相信红十字会,也得相信政府的监管水平及网络之下的监管力量。对此,也建议红十字会能学一学“火神山”,打开直播,让网友们看一看。积极应对舆论,也是缓解疫情焦虑的良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