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忽略了被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1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9日,一篇题为《家人疑似新冠肺炎被隔离 湖北17岁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文中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河镇鄢家村人鄢小文因疑似新冠肺炎被隔离,其17岁四肢瘫痪患有脑瘫的儿子独自在家6天,并在1月29日去世。30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华河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确认了鄢成的死讯,并称红安县县委县政府已经组成了联合调查组。(1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它牵动全国人民的神经,此时,举国上下正在进行一场齐心协力的战“疫”。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过,这既需要白衣天使们冒着生命危险、不辞劳苦地拼搏在抗疫一线,也需要民众的听从号召,科学防范,积极配合。

  1月23日,湖北黄冈的鄢小文因疑似新冠肺炎被隔离,他的17岁儿子因脑瘫,独自留在家中。可是,六天之后的1月29日,鄢小文的儿子鄢成被发现死在家中。当地政府确认了这一消息,并成立了调查组。在阻击新型肺炎的关键时刻,发现这样的悲情实在让人心痛,也引发公众的关注,很多人质疑:鄢小文被隔离的这六天,他儿子鄢成遭遇了什么?是被饿死的吗?

  调查结论没有出来之前,质疑只能是质疑。当地镇政府回应称,现在对干部的管理相当严格,我们不可能把一个脑瘫的孩子留在家里没人管,肯定是做了工作。村干部也说,鄢成在25日、26日都吃过东西;28日,村医还喂过他两杯氨基酸。可是,鄢成之死是事实,即便如村干部所言,鄢成有过数次的进食记录,这些能量未必能满足一个17岁小伙子的需要。

  当然,现在就断定鄢小文的儿子被饿死还为时尚早,毕竟,一切都要让证据说话。但是,我们目前至少可以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当地镇政府在隔离鄢小文之后,并没有照顾好他脑瘫的儿子。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对于一些被隔离的人员,如果他们是孩子的唯一监护人,那么,基层政府就应临时承担起孩子的监护责任。由此可见,鄢成之死,就算不是饿死,当地政府也有监护失责之嫌。

  阻击新型肺炎的传播、扩散,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无疑是早发现、早隔离。隔离新型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我们还应关注他们的家人,关注他们的后顾之忧,而非一隔了之。事实上,我们对待因父母隔离而且失去监护的孩子,特别像鄢成这样脑瘫的未成年人,不仅要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还应对其做好心理安抚,消除恐惧心理;同时,关注到他们原本疾病的变化。

  发生这样的悲剧,也绝非当地镇政府所愿,不过,这样的教训,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全国民众齐心协力抗击新型肺炎的关键时刻,我们真的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