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返程防疫情仍是“重中之重”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1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国务院新的春节放假通知精神,2月2日是今年春节放假的最后一天。尽管有许多省份明确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企业开工时间延长至2月9日,有的学校更是把假期延长到2月17日,有的各种群聚活动取消,譬如景区停业,电影院停映,年会庙会一律取消,但是对于党政机关来讲,2月3日将会如期上班。这就意味着,今后几天将迎来返程高峰。

  返程防疫情仍是“重中之重”。就目前而言,防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媒体报道,截至1月3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四川省累计确诊病例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计死亡病例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防疫工作贯穿到整个返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必须对所有的交通工具进行消毒,高铁、飞机、轮船、客运客车,凡是有座位的地方都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消毒处理,不留任何死角,防止和避免挂一漏万,只有做到严谨细致,才能保证乘客安全。同时,车站、码头、客运大厅、机场要配备必要的防疫检测设备,发现感染者或者疑似感染者要立刻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每一个过往行人都要接受医学检查,防止感染者或者疑似感染者夹杂其中,造成人际传染。

  其次,乘客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到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出发前如果发现发烧等身体不适症状要立刻取消行程,及时到当地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和检查,待到排除疫情后再返程也为时不晚。在乘车过程中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路途遥远需要就餐时要按照乘务员的要求去做,最好是自己带上一些充饥食品,不轻易地在外就餐。离开座位方便时要洗手,这方面绝不能马虎大意。

  三是单位和部门要对返程人员进行必要的医学观察和消毒,尤其一些从高危疫区返程的人员,企业也好,党政机关也好,要做好这些人的医学观察和检查,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进行操作,直至发现这些返程人员没有任何疫情症状后再让他们去上班。

  再者返程人员回到家中要及时进行隔离观察,不要和家人进行过密接触。观察一段时间,发现没有任何疫情症状之后再“融为一体”,进行正常的饮食起居生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非常时期就要采取非常措施,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防疫进入关键期任何的细致操作都不为过。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去做,才能防患于未然。这样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何的疏漏都可能造成致命后果,万万马虎不得。返程防疫情仍是“重中之重”,愿它成为人们的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