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到泰国躲疫情”临阵脱逃该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20-2-17 8:1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在获悉该市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李文杰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于1月30日携家人乘飞机到泰国躲避。经多次劝返,李文杰于2月9日下午乘飞机从泰国回到张家界。经查,李文杰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给予其撤职处分,涉及其他问题在进一步调查中。(2月15日央视网)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全民众志成城合力防控疫情的情况下,作为党员干部理应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然而,李文杰却临阵脱逃,带着家人去泰国躲避疫情,并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事实,谎称其母亲和武汉有关人员有接触,自己在老家自行隔离。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和职业底线,严重破坏群众对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的信任支持。

  其实,官员在疫情期间“临阵脱逃”并非个例。日前,湖北黄石市分别通报3起典型案例,其中,黄石港区新闸社区计生专干程缤漫2月2日晚向新闸社区书记陈亚丽打电话提出辞职申请,经劝说后仍执意辞职。2月6日,黄石港街道给予程缤漫责令辞职处理。再如:黄石港区覆盆山社区民政专干陈茜瑶在在没有办理请假手续的情况下,连续10日无故脱岗,在被黄石港街道通报批评后,通过微信提出辞职申请,经劝说仍一意孤行,黄石港街道责令其辞职处理。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抗疫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临阵脱逃的党员干部,就必须严肃处理。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李文杰等党员干部却临阵脱逃,被撤职和责令辞职,是其自食其果。

  疫情,犹如检验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照出了作风意志,照出了能力本领,更检验着责任担当。每一位党员干部到底合不合格,能不能胜任,大家一看便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大胆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他们坚守防疫一线,无怨无悔,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文杰等人却没有经得住考验,遇到困难就退缩了,甚至在疫情面前屈服了,当起了“逃兵”。这类人触碰了纪律底线,他们的行为与那些敬业的勇士们相比,其阴暗与丑陋昭然若揭,成为抗击疫情中的“小丑”,党纪不容,人民不容。

  疫情防控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也是给每个党员干部一个机遇。拿了俸禄不干事,党要你干什么,人民养你干什么?你临阵脱逃,被撤职或者责令辞职,理所当然,也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警示更多的党员干部从李文杰等人临阵脱逃被撤职或者责令辞职中吸取教训,不然,一旦当了“逃兵”,必须受到组织的严肃处理,也必然被人民群众所痛恨、所唾弃、所不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