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截留防疫物资者丢了防疫大局观
http://www.scol.com.cn(2020-2-7 7:2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对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承运的发往重庆市的口罩实施“紧急征用”。该做法严重影响了兄弟省市防控疫情的工作和与兄弟省市人民的感情,现决定对大理市政府、大理市卫生健康局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2月6日 新华社)

  云南、重庆同样身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中,云南省大理市“截留”已经被重庆市购入的口罩,暴露出大理市只管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局限性,缺少应有的大局观。这与中央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是相违背的。

  应该承认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防疫抗疫的重要原则,保护好本地区人民群众免受或少受疫情影响是一个地方主政者责无旁贷的使命。但是,在援助、支持兄弟省市防疫抗疫上,每一个行政区也都是责无旁贷的,不容推卸的。

  从现有数据看,重庆市确诊病例是400例,而云南全省是133例。对口罩的需求,重庆市的需求显然会更强烈。在依法防疫抗疫之下,大理市的做法,也同样违背了相关规定。政府有征用物资的权力。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只能征用本行政区域内的物资。而这批被截留征用的物资,是重庆市从海外购入。对于其他省市购买的物资,其征用权是国务院而非地方政府。

  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每一个地区也不能独善其身,要形成坚不可摧的命运共同体。既要做好自己使自己成为“百毒不侵”的“金刚之身”,又相互支持成为患难见真情的兄弟。这是防疫抗疫所应坚持的认知。大理市只看到了自身防护需要,而忽视了重庆市同样防疫的使命,这是顾此失彼的,大理市因此被问责,恰恰反映出大理市还没有深刻理解并严格落实中央防疫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坚决服从服务于防疫抗疫,各方力量全面支持武汉抗疫。这既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生动体现。只要是有利于武汉防疫抗疫的,都会用最短的时间、最强的力度甚至不惜代价全面支持武汉。如果在此时,也有一些地方,像大理一样,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截留一些物资,截留一些医护人员,武汉市防疫抗疫或许会面临不可想象的恶果。

  疫情是不分国界的,当然也不分行政区域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帮助其他地区做好防疫,也可有力阻止疫情地进一步扩散。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不仅仅是道德的问题,而是使命和担当,是政治品格所要求的。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要深刻理解,全力执行。否则,只能让全国一盘棋防疫抗疫徒有虚名,阻滞抗疫战役,谁都不愿意看到这一结果,谁也担不起这一严惩后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