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能不能设立“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
http://www.scol.com.cn(2020-2-6 8:0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爆发于春节前夕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凶险异常,感染人数持续上升,令人揪心。为防止疫情蔓延,1月23日凌晨2时,武汉市政府宣布于当日10时起“封城”。紧接着,全国31省市自治区,陆续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对此,有人郑重建议,将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2月4日红网)

  2003年的非典疫情,使全国人民意识到了公共卫生事件对社会带来的影响,然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虽然全国各地加大了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和公共卫生制度的建设的力度,但许多地方还存在着不完备的地方,新型肺炎疫情再一次对我国公共卫生发出了警示,怎么样牢记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教训,将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是个十分不错的建议。

  设立“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目的是警钟长鸣。本次新型肺炎疫情给国人发出了很多警示。突如其来的疫病,严峻考验着各级政府和卫生系统的应急处理能力。许多医院人满为患,由于患者激增,造成病毒聚集。特别是大多数医务工作者只接触过一般专业知识的教育和培训,遇到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疫情,就显得无所适从。这场新型肺炎阻击战考验的不仅仅是医院的救治水平,更重要的是考验各级政府的治理水平。如果地方管理者高度重视、提早备战、科学决策、措施到位,感染率可以控制在最低限度。反之,凡是麻痹大意、疏于管理的都会造成大量的交叉感染。特别是近年我国医院在积极寻求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忽视了医院管理的同步发展。中国的设备、技术是一流的,但医院管理却相对滞后。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可以深入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国民防护意识,完善政府应急管理机制,时刻准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对中国而言,新型肺炎是突如其来的灾难。不过,在应对新型肺炎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以放大的方式凸显了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脆弱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稳定大局。设立“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可以提醒各地不能再有“健忘症”,更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时刻把这次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伤痛铭记在心,不定期地把这次疫情当成“突发公共卫生警示课”去教育全社会。各地通过警示日教育活动等普及相关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国民公共卫生防护意识,完善政府应急管理机制,随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关部门加强严管,不再让“野味”等再次出现在餐桌上。

  为什么经济底子厚了、科技水平提高了、花钱多了,但出现新型肺炎这样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这个问题,我们早就该反思了。新型肺炎这样公共卫生事件警示我们:再不反思,更大的灾难随时可能发生。新型肺炎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型肺炎病毒是突如其来的,但它之所以带来如此严重的危机,有着深层的、制度性的原因。在我国的医疗卫生领域,一些政府部门失职与市场失灵同时存在。其后果是卫生防疫体系千疮百孔,卫生服务极不平等,卫生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这次新型肺炎疫情危机,一些地方迟早会产生类似甚至更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新型肺炎疫情危机早晚会消退,疫情传出的警讯却不容忽视。否则,我们为这场灾难付出的沉重代价便白白浪费了。因此,将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是个不错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有了“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不但提高对新型肺炎这类重大疫情的关注力度,也可以提高对其他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力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