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力战“疫”,会议怎能当实战
http://www.scol.com.cn(2020-2-6 7: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部署工作,必开会议;谈及执行任务,必开会议;遇到问题要研究,同样离不开会议。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会议就成了工作的“标配”。据笔者了解,在全党全军全国众志成城、齐心防疫抗疫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停留在“十项工作任务、九个会议部署”形式主义层面,原因是“强化留痕”、“以备查验”、“以防问责”等。

  上级开了会,本机本部门不开会就显得不够重视;安排防控任务,不开会就无从下手;一说到学习各项防控举措,就必须把大家集中起来、集中学习。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尤其是在这场与疫魔博弈、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任何形式主义都是公敌,繁重的任务、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使命不容作风漂浮、虚假作为,任何不实之举都是在给疫魔扩散蔓延创造时间,也是在给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累坡挖坎。全力战“疫”,会议怎能当实战。

  基层防控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控制疫情不蔓延,关键就靠广大基层干部。为此,全国各地基层干部不分昼夜值守点位、不辞辛劳走访入户,24小时“在线”,随时出动应对突发事件。基层干部的职责使命就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任务,让老百姓安安心在家,为前线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留足时间。但在现实中,有的地方为了开会,让坚守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三天两头往县城和乡镇跑,口口声声说着“要盯紧盯牢”、“不能留死角”,却一边不时削弱基层工作力量、造成疫情监测间隙。

  疫情防控需要人力支援,更需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的党员、干部,将防控任务落实细点、再细点,将防控举措执行实点、再实点,何惧温暖春天不来临,就怕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严重。拿开会当实战,把会场当战场,势必贻误战机、影响全局。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

  战场杀敌,需要的是无惧生死的拼搏精神,豁得出去、冲得上去,骁勇善战、能打胜仗,不是开开会、念念文件、谈谈感受就能歼灭敌人的。能不开的会议就不开,能少开的会议就少开,能通过网络布置的任务就利用信息技术布置,多给一线战士留点时间,让他们心无旁骛、全心全力投入战斗中。疫情防控关键期,多拿一分钟来务虚,群众生命健康就多一分危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