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湖北红会领导被问责:除了警示更应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0-2-5 7:4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就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通报显示,湖北省红十字会张钦、陈波、高勤等3名党组班子成员受到相应问责处分。

  非常时期,考验的是担当精神,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干部,都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不畏艰难挑战,在防疫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越是危难时刻,越是能够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置身关键时刻、处于疫情重区、身在重要岗位,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被问责处罚体现的是对党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防疫抗疫大局负责。但反过来想,湖北红会领导被问责,仅仅是一个警示吗?

  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爱心如潮水般涌来,大量的爱心物资不断向湖北和武汉汇聚,各种爱心捐款纷至沓来,甚至有人在发出质疑:武汉红会面对如此庞大的捐款,能否科学合理地安排?事实上,这样的疑问对湖北红会同样存在。我们不难发现,每逢遇到重大事件,红会这个负责接收捐款捐物的群团部门难免会被社会这样那样的质疑,既有款资公开的质疑,也有分配使用的质疑,进而让人觉得,非常时期的红会,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工作单位。也正是因为红十字会所承担着特殊使命,非常时期对红会而言更是一场十分严峻的考验。

  承载着社会爱心,更承担着人民群众期待,社会对红会的聚焦远胜其他部门,但社会的担忧和质疑,既有责任监督,也有人文关怀,落脚点始终在于对社会捐赠款物的分配和使用上,如果稍不留心,就会陷入被动境地,如果工作稍有疏忽,还会僭越党纪法律。应该说,红会干部和其他职能部门干部一样,没有闲着,但往往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就会多多少少出现些纰漏或者失误,难免让公众对红会能否当担此大任产生普遍质疑。

  除了警示,更应该反思,红会在遇到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时,有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或者现有的应急预案还能否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任务,特别是能否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员方面必然捉襟见肘,但是如何来调控、分配和招聘,以应对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工作状态,都需要检视反思和完善改进。红会工作的重点是向社会和群众交出“明白账”,如果因为任务量大、工作繁重、人手紧缺,那么能否考虑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从捐赠到入库再到分配使用的高效链接体系呢。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红会所承受的压力不亚于事件本身,但是如果没有建立一套覆盖各岗位的风险防控预警体系,个体危机有就极有可能变成全体危机。

  重要时刻,考验担当,也考验智慧。缺乏担当地干,是假干;缺乏智慧地干,是蛮干。越是公众关切,越是不能有半点疏忽懈怠;越是使命呼唤,越是要创新奋进。责任与权力对等,突破与担当并重。我们希望,红会在一丝不苟的工作中,更应强化效率、提高质量、创新举措,以此展现形象、捍卫荣誉、重塑威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