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形式可以“主义”,不能“阻疫”
http://www.scol.com.cn(2020-2-2 8:2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别让形式主义消耗基层干部抗议精力》,明确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却出现了形式主义的苗头。”

  形式主义这个顽疾,真是比新型冠状病毒还狠,从2013年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反四风”开始,到今年都7年了,还这么盛行,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众人皆知,“疫情”面前大家要少聚集、少扎堆,但从目前新闻报道出来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在布置“战疫情“工作的时候,总是习惯把上上下下的干部集中起来开大会,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更有甚者组织众人“舞旗旗,喊口号”,他们是嫌空气中的“飞沫”还不够多么?无怪乎杭州一单位30多人开会,10多个人感染,说轻点是无知透顶、糊涂透顶,说重点就是伤天害理、杀人害命。须知道形式可以“主义”,可真不能“阻疫”啊!

  当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已然成熟,例如内蒙古就用上了无人机来宣传防疫知识,观察街道人员流动;有的地方甚者用上无人机去测体温;四川不少地方也利用科技手段开上了“云会议、搞起了“云办公”。但不少地方“战疫情”的工作思路明显跟不上科技进步的速度,都2020年了,还在大搞人海战术,平时讲话的时候“大数据、云计算”不离口,一到布置工作的时候就只会搞人海战术,让基层干部搞“大走访、全覆盖”,以人员聚集的密度来展示工作开展的进度,殊不知一旦一个干部被感染,那就是行走的“病毒传播器”。如果群众在家里隔离的好好的,被你登门入户宣传调查给传染了,找谁说理去?

  还有一些地方在“战疫情”工作中,只知道让群众做好防护,却不知道让党员干部也加强防护。从“抖音”“快手”一些短视频来看,有些地方群众三五个人聚在一起吃饭打牌不行,但党员干部七八个成群结队走在街道上却是常见。笔者这几天从家里窗户望下去,但凡成群结队的,多数是带“红袖箍”“小红帽”的。诚然,党性是可以“防腐败”,但党性不能“防病毒”啊!湖北的商务厅副厅长都感染病毒了,谁敢打包票自己就百毒不侵?

  当前,疫情防控形式这么复杂、这么艰难、这么严峻,大家都长点心吧!就算笔者在这里求求你们了,别再搞形式主义了,别再“无知者无谓”了,新时代的干部了,得有新时代干部的样子,多用些新办法,少玩些老套路,大家都是明眼人,您还作甚么妖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