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问三不知”的官员就该被免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3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湖北,目前黄冈、孝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黄冈市,已经确证病例496例,死亡12例,即便如此,黄冈市卫健委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唐志红竟然面对中央督导组提问一问三不知。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1月31日新华网)

  黄冈的疫情十分严重,但更严重的问题是官员的无知和无能。中央督导组人员询问黄冈市收治能力、收治人数和核酸检测能力时,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一再表示,“这个我搞不清楚”“我不知道”,旁边的疾控中心主任也同样含糊其辞。一个地方负责卫生健康的主官竟然连这样的最基本的数据,最基本的情况都不能掌握,那她还怎么能指挥抗击疫情,战胜疫情,必然是不作为、乱作为、瞎指挥,民众不但对他们不抱什么希望,反而更加担心。

  这样的官员在台上多呆一天,当地百姓就多受一天的害。央视新闻播出中央督导组对这位卫健委主任的询问视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黄冈市委迅速做出决定,提名免去唐志红的卫健委主任职务。但人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中央督导组的询问,如果不是央视播了这条视频,如果没有舆论的压力,黄冈市委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吗?这样的无能的官员能坐到市卫健委主任这个位置上,不知道是谁举荐的,对于这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中没有很好履职的官员,当地组织和纪检部门是怎么履行好监督职责的。

  中组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黄冈市委对这位不称职的官员火线免职,虽然来得迟了一点,也算是对中组部最新通知的响应。可以警示更多的官员在抗疫一线更好地履职,如果不能认真履职,那是自找难堪。当全国上下都在拼尽全力投入防疫阻击战时,摆出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把责任推给其他同志,自己却一问三不知,这是一个地区卫健委的主要负责人应有的样子吗?

  疫情防控不是儿戏,作为官员,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就要求每个官员都能正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定位,都应把工作当追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找准自己的“位”,谋好自己的“政”。通俗地讲,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事把它必须做好。近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一个地区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理应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这位卫健委主任被免职,该案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一位官员有没有能力,有没有尽职,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然,有关部门也要在这个关键时刻加强对官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多听听民众对官员的评价,多向中央督导组那样对官员出些“考卷”,对不合格的官员依照中组部的要求给予免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