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省委书记何以在村口吃“闭门羹”?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年初六下午三点左右,一辆商务车刚刚开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村口的疫情检查点,就被几位戴着口罩、套着红袖章的老同志拦住。“现在不允许进村,外村的人不让进。”几位老同志下了“逐客令”。吃了“闭门羹”,来的人却挺满意。(1月31日荔枝新闻)

  省委书记在村口吃“闭门羹”,说明基层防控工作“动真格”。

  眼下,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是最有效、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因为病毒不辨亲疏,隔离也应“六亲不认”。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农村社区、超市等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在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省委领导看到通向村子的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点,依法科学防控疫情的大红横幅醒目,党旗迎风飘扬,几个佩戴口罩、套着红袖章的老同志把守在检查点。因为事先没有接到省委书记来检查的通知,加之省委书记一行都戴着口罩,负责检查的村民直接把省委书记等当做外面来的人而拒绝他们进村了:“如果没什么事,你们早点离开吧。”

  疫情防控不是应对一般的疾病,需要广大医生护士冲锋陷阵,也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隔断疫情,已成了全民共识,不少地方还张贴出硬核标语:“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这就难怪省委书记在村口会吃“闭门羹”了。

  有意思的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村口吃了“闭门羹”后还挺高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娄书记对基层防控工作比较满意。

  农村社区、城乡结合部处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因为春节期间,不少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都要返乡过年,尤其是从武汉等地回来的人稍不留神就会将新冠肺炎病毒带进村里,像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栖霞区桦墅村组织专人在村口盘查,确实可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防止新冠肺炎在农村蔓延。省委书记娄勤俭赞扬他们:“管得严是应该的,不让进是好事,是为了减少传染。” 他说,防控期间加强管理,就是要有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看到你们这样严格管理,我就放心了。村里的治安人员对村里有没有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有没有出现发热的村民、最近有没有外出打工人员返乡等村情了如指掌,也得到娄勤俭书记的高度评价。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