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大疫面前“出纰漏、掉链子”实不应该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0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但面对督导组的询问,当地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对于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却含糊其辞,并不太清楚。30日,黄冈市委已提名免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职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即为命令,防控乃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对于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不能胜任、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就该及时调整,甚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如黄冈市卫健委唐主任面对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督查组询问的“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等,却出现“一问三不知”的尴尬场面,引发网上网下热议,为此,卫健委主任被免职。

  不容讳言,疫情来势汹汹,除了捉摸不透的病情,还有不少揪心的险情。能不能打赢这场硬仗,能不能做好防控工作,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对于防控期间不胜任、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坚决问责已经成为不争论的事实,甚至有的地方还喊出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可以先停职、后处理,临阵换将、不快也光。

  疫情防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从“一问三不知”事件中汲取教训,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做好表率,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不断夯实责任,着力狠抓落实;要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全面掌握疫情,了解群众的情绪、想法、困难、要求,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安抚民心,振奋精神;树立阵地意识,一级盯一级、一环扣一环,发现疫情就地隔离、就地检查、就地处理,坚决不在自己手上出纰漏、掉链子、捅娄子,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尽到守护群众健康之责。

  每一场灾害都是一场特殊考试,既是检验疫情防控的能力,也是检验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标尺;既是成长锻炼干部的最好舞台,也是检验能力水平的最好平台。越是在关键时刻,最能见担当、见能力、见作风。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始终把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守护群众健康之责放在首位,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志在必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