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安全模式”下加快经济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2-27 7:4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广元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月25日《四川日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疫情,四川以变应变,果断按下了“防控键”、开启了“安全模式”,有效减缓了疫情冲击。接下来,我们要认真落实彭清华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科学应变,统筹兼顾,在“安全模式”下加快经济发展。

  在“安全模式”下加快春耕生产。只有抓好农业生产,才能装满“米袋子”、丰富“菜篮子”、充盈“果盘子”,进而鼓起“钱袋子”,为应对各种风险提供坚实支撑。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们要积极抓好春耕,把因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为应对疫情,四川多地推行农用物资“点单式”服务,充分利用“当家人”微信群平台,通过网上下单、线下配送、上门服务的方式,让农民足不出户备春耕。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引导农民增强自我防护,以家庭为单位有序下田、分散作业,杜绝人群大规模聚集劳作,避免交叉感染,让春耕生产始终保持“免疫力”。

  在“安全模式”下加快脱贫攻坚。疫情和贫困是我们面临的两个“敌人”,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把两个“敌人”全部打败。要着眼群众就业、农副产品运输和销售,采取务实管用办法帮助解决,让脱贫群众能够持续稳定增收,防止出现新的返贫致贫。要把稳就业作为脱贫之本,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互通用工信息,采取线上招聘、就近找人等措施,用“保姆式服务”为贫困人口就业注入“暖流”。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销对接,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保障交通运输,确保农民群众丰产又增收,让“钱袋子”越来越鼓。

  在“安全模式”下加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推动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与时间赛跑,抓紧筹资金、上项目、聚人才、拓市场、拿订单。企业和施工单位进一步做好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围绕解决用工难题,要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和因疫情防控一时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参与扶贫项目建设,以务工保生产、以就业促扶贫,努力实现项目社会效益最大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当好“红娘”,围绕企业所急、所缺、所需,积极“牵线搭桥”,服务帮办,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费调整优化、融资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打好援企助力的“组合拳”。

  乌云散去是晴天,风雨过后见彩虹。尽管疫情的“阴霾”还未彻底散去,但只要我们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经济发展依然是一片“艳阳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