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化危为机中“破茧成蝶”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听取有关专家和企业家对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抢抓危中之机。(2月25日《四川日报》)

  危机中有“危”也有“机”,善于变革者往往能化危为机。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要努力在“危”中寻“机”,通过变革、转型、创新,在化危为机中“破茧成蝶”。

  化疫情之“危”为变革之“机”。每一次危机,都是变革的重新构建、成功的重新定义。当危机发生时,有的企业束手无措,困在“茧”中;有的企业主动变革,化茧成蝶。诞生于“非典”时期的淘宝,就是“化茧成蝶”的成功范例。如今,疫情催生出“宅家”式购物、“云逛街”模式,“非接触经济”迎来风口,我们要敏锐应对,注重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变革,着眼数字消费、私人经济等消费新习惯,拓宽线上业务覆盖面、丰富产品形态,广泛运用“网上问诊”“线上教学”“家中打卡”“云健身”“主播”式营销等互联网+模式,加快“线下”向“线上”迁移融合,通过发展应对疫情、扬长避短的“新业态”,努力实现在“逆风”中“飘红”。

  化疫情之“危”为转型之“机”。困难中藏着机会,转型中蕴含潜力。每一次严重疫情,往往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另辟蹊径常常会转危为机。面对疫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用76小时研制出“口罩机”,创造了以转产促转型的“经典”;碧桂园集团推出新一代餐饮机器人在武汉“上岗”,采取刷脸入住、语音控制等技术,减少客人排队、停留、感染的可能性,在“疫情重灾区”赢得青睐……这些做法为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我们要积极借鉴,拓展思路,在观念、技术、营销等方面转型升级。比如,抓住大众对卫生条件提升的需求,将目光转移到“消毒空调”“无菌汽车”、可降解、防病毒的包装品等,抢占下一轮发展的先机,实现“涅槃重生”。

  化疫情之“危”为创新之“机”。疫情危机的倒逼,孕育着新的发展机会。能否“破茧成蝶”,关键就看企业的创新程度。任何一家不同寻常的企业都曾经在逆境中创新、在创新中蜕变,淘宝如是,腾讯、京东等亦如此。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有数千家企业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积极奋战在战“疫”大后方。因此,我们要面对疫情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窗口期,通过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智能平台等方式展开自救,更好地应对劳动力的波动、减少对人工的依赖,不断增强面对疫情的“免疫力”,在创新中化危为机,增强企业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带动全省经济“满血复活”。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辩证地思考,“险”与“夷”、“危”与“机”,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面对疫情,我们要拓展思路,主动应变,努力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变“祸”为“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