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同心战“疫”彰显川鄂一家亲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7:4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四川紧急行动,无数的人流、资金流、物资流,在社区、街道、村庄集结汇聚,成为一条看不见的“长江”,联通起四川和湖北,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2月23日《四川日报》)

  共战疫情凝聚“同袍之爱”,全力驰援彰显“四川温度”。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四川与湖北同舟共济,心手相牵,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力量,帮助湖北、驰援武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川鄂一家亲、同心战疫情”的大爱与担当。

  这是闻令而动的四川担当。共同战疫情,全国一盘棋。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动员令。省委主要领导明确,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是党中央交给四川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大责任。正是凭着这种闻令而动的政治自觉,四川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最快的速度增派人力、输送物力到湖北防疫前线上。挑选医疗战线的“精兵强将”,组成四川援鄂的“钢铁之师”,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一位位“逆行者”舍身忘我,与病毒作战,将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1400多名医生援鄂;收治病人1487人,治愈260人;10天之内捐赠20多万只口罩……沉甸甸的数字,诠释出共战疫情、鼎力相助的“四川担当”。

  这是守望相助的四川精神。“临患不忘国,忠也。”自古以来,巴蜀儿女就心忧天下。此次抗击疫情,四川人更是舍小家为大家,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实际行动,全力驰援武汉、湖北,传承了“患难与共”的民族精神,彰显出浓厚炽烈的家国情怀。在救治一线,四川援鄂医疗队员迎难而上,舍身忘我,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病魔较量,与“死神”接近,与时间赛跑,这就是“逆行”的写照,这就是“最美”的注解。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单位、个人慷慨解囊,向疫区捐赠物资的动人场面每天都在呈现。成都的硅酮密封胶、双流的配电设备、都江堰的钢制门窗……前赴后继抵达火神山、雷神山,涓涓细流,“援”源不断。在疫情面前,四川与湖北患难与共,彰显出手足之情、同胞之爱。

  这是感恩回馈的四川品格。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四川与湖北守望相助、心手相牵。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我们忘不了湖北等兄弟省份的慷慨解囊、无私援助、鼎力支持。今天,当湖北面临疫情的困扰,四川人更懂得“以德报德”,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我们看到,汶川不忘当年救治地震伤员的恩情,自发送10万斤蔬菜给武汉亲人,“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的条幅表达了浓浓的感恩之情;10批医疗队先后赴鄂救援,这是“感恩之行”,是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换;无数的人流、资金流、物资流迅速集结、火速驰援,联通起四川和湖北,凝聚起“与子同袍”的磅礴力量;口罩、消毒液、医疗配件、蔬菜水果……一批批援助物资不仅传递着温暖与力量,更饱含着四川人的“感恩之心”。

  地理上“有距离”,心理上“无距离”。四川全力驰援湖北,是“全国一盘棋、川鄂一家亲”的生动注解,让众志成城的心靠得更近,让共战疫情的手握得更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