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瞄准两个“敌人”打好两场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7:5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乐山市、凉山州部分贫困地区调研。他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月20日四川在线)

  疫情是敌人,贫困也是敌人。我们要同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就要瞄准两个“敌人”,通过用“口袋”包围“敌人”、用“脑袋”智取“敌人”、用“钱袋”消除“敌人”,统筹打好两场硬仗,确保实现“两战全胜”。

  用“口袋”包围“敌人”。对疫情的严密防控,就等于给病毒“扎口袋”,把“敌人”包围得严严实实,全面切断疫情的传播渠道。人员聚集的村、小区、企业、工地等好比一个个“袋子”,扎紧 “袋子口”,就能防止病源扩散。因此,我们要用好“口袋战术”,把病毒包围起来,坚决阻断输入性病源进入,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要运用大数据手段和网格化管理精准排查风险点,做好源头控制,严严扎紧“袋子口”。要强化联防联控巡逻巡查,将病毒赶进“口袋”,彻底围剿。要继续严把机场、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关卡,扎实做好体温检测和流向筛查工作,把疫情防控的“口袋”扎紧扎实。

  用“脑袋”智取“敌人”。打仗需要强攻,更需要智取。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我们要运用“兼容”思维、“并联”思维,以“统筹兼顾之谋”智取“敌人”。针对疫情影响,要运用信息化手段,为贫困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自身防护、畜禽防疫、庭院消毒等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针对农民工返岗复工,要用好健康信息共享互任系统,开展好“春风行动”,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既要把好“健康安全关”,又要确保企业恢复生产,特别是确保“脱贫车间”正常运转,增加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拉动当地发展,实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用“钱袋”消除“敌人”。“钱袋子”鼓起来了,贫困这个“敌人”自然也就消失了。因此我们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要抓住春种时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提高规模化水平, 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绿色发展。要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储备工作,搞好调剂调运,确保农业扶贫生产不受疫情影响。要针对部分地区农副产品因交通受阻影响销路等情况,加强产销对接,强化物流保障,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采取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用越来越多的收入装满农民的“钱匣子”。

  疫情防控是大战,脱贫攻坚是大考。我们要统筹兼顾,全盘谋划,双向并进,一体发力,努力消除两个“敌人”,打赢两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