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吃劲时刻要务实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13:3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乐山市、凉山州部分贫困地区调研。他强调,贫困地区面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毫不动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研,向干部群众传递多重信号,这既是一种加油鼓劲,也是一种务实作风,更是一种实干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地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贫困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因为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差,为了遏制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许多地方都进行了封闭式的疫情防控,导致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难以在这段时间内顺畅销售。同时受疫情影响,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都停工停产,如何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复工复产,贫困地区的群众心里没有底。还有,贫困地区大多依靠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在疫情并未完全结束之时,如何有序组织贫困群众有序外出务工,也备受关注。这个时候,无论是扶贫干部,地方干部,还是贫困群众,都需要一种加油鼓劲。一方面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要最大限度的鼓舞群众士气。省委书记的深入调研就是在给所有干部群众鼓舞士气,疫情要防控,经济也要发展,脱贫攻坚更要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实。不能因为抓疫情防控而放松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这就必须要有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随着春节后复工企业不断增多,返程复工人员流量增大,必然会带来人员聚集风险,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继续严防死守,再次全覆盖开展动态摸排,进一步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抓好贫困地区的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场大战大考,需要党员干部要有务实之风。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困难时候,越是能够检验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在决战决胜之年,四川脱贫攻坚的任务本身就繁重,结果又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本身就是对扶贫干部的一种艰巨考验。在疫情处在最吃劲的时候,要提早谋划,统筹施策,要拿出应有的责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要把解决农村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帮助他们稳定就业增收。要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尽早开工复工。要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农民增收。针对疫情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补齐乡村公共卫生短板,完善乡村公共卫生医疗体系,把健康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