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握好复工开工的“因”准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7: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明确将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分区分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2月19日《四川日报》)

  凡事有因皆有果。对于复工开工来说,各地疫情状况、时间进度、企业需求都有差异,这就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需制宜,通过把准最初的“因”,实现最终丰硕的“果”。

  复工开工要因地制宜。企业和项目复工开工情况千差万别,要正确处理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关系, 制定差异化的复工开工策略。我们看到,截至2月16日,四川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47.6%,而每个复工项目都有“个性化”的施工方案,做到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地疫情风险程度不同,有的相对高一些,有的相对低一点,企业情况也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搞一刀切,而应综合考量必须性、可能性、现实性,宜复工则复工,宜开工则开工,宜延迟则延迟,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开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复工开工要因时制宜。春争日,夏争时,万事宜早不宜迟。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必须通过提高复工开工的速度和效率,把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我们看到,四川各地“春潮”涌动,在广袤的田野、春意盎然的大棚,农民朋友分时下地戴口罩,分散干活不唠嗑;在繁忙的车间、火热的生产线,返岗的工人师傅正争分夺秒,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抓早才能先人一步,抢占先机和占据主动。我们要继续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千方百计提高复工开工的速度和效率,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努力跑出复工开工的“加速度”。

  复工开工要因需制宜。企业的需求,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大等困难。对此,四川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推出减负降成本、破解融资难、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稳岗支持等13条举措,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帮企业所需,办企业所急,用足用好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把“政策红包”转化成“发展红利”,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我们要审时度势,分类施策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以争分夺秒的干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延期的工作抓上去,用复工开工的“春耕”,获取经济发展的“秋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