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分区分类防控是经济活起来的“良药”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7:4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尹力前往交通运输厅调研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全省工作统筹协调,实事求是、做好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有力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2月18日《四川日报》)

  疫情“大敌”当前,严防控是必不可少的“一招棋”,必须稳扎稳打,方能逐步收复被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失地”。一旦松懈下来,就将前功尽弃,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就会化为乌有。因此,疫情防控工作还必须一鼓作气,特别是湖北省,更应该以更大力度和更严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抓实抓细。不打赢疫情阻击战,决不收兵。

  但,严防控也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不能搞“一刀切”。要掌握好火候,过犹不及,都是要不得的。疫情防控要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已经呈现出积极向好的一面,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更是形势一片大好,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了14连降。因此,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不仅应该提上议事日程,而且应该实实在在地抓好抓实。

  而且,经济建设时不我待。我们的经济建设没有喘口气、歇歇脚的闲情逸致。2020年,我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我们还要攻下不少“腊子口”、“娄山关”,啃下不少“硬骨头”。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快马加鞭地挽回来,打个漂亮的收官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交通对经济发展如此重要的今天,交通怎能长久堵塞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无不需要保畅通,保畅通工作迫不容缓。只有保畅通,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才能驶入“快车道”。

  其实,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并不矛盾。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相互促进的互补关系。交通畅通了,企业才能顺利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了,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口紧缺物资才能够满足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鼎力支持,严防控就会事倍功半,甚至成为一句空话。

  因此,严防控和保畅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类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先把经济搞活起来才是硬道理。

  疫情分区分类防控是经济活起来的“良药”。要使经济活起来,就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区分类防控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无现病例区的县(市、区、旗),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更应该赢在起跑线上,在严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搞好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