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免费健康证明服务也是一种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2-15 0: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方便我省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或就业,2月14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8号公告,就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有关事项作出明确规定。(2月14日,四川在线)

  内防输入,外防输出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近日习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又一次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当务之急是针对节后返岗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有针对性地对内防输入、外防输出制定应对措施。此时,四川就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有关事项作出明确规定,正是对内防输入、外防输出的具细落实,这对于防止疫情扩散,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后有大量农民工返岗,特别是在今年这样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帮助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相关部门其实早有预案。1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通报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时就指出,春节后农民工要回到务工地返岗就业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符合流向条件的农民工开展进一步的健康检查,并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这一通报对广大农民工来说,无疑是吃了一个"走得放心"的定心丸。如今再以公告的形式对有关事项做出明确规定,正是让各级职能部门对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有了明确的操作指南。

  健康证明服务,不仅减少了务工人员及当地在防疫情输出上的担心,也打消了企业单位及其属地在防疫情输入上的顾虑,使外出务工人员走得放心,返岗安心。这不仅体现了地方政府把防疫情扩散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也体现了政府对企业恢复生产的积极支持。一个健康证明,可谓是两全其美。

  虽然,这样的健康证明目前还只能在全省范围内通用,但是,相信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不断推进,随着各地企业复工、人员返岗的不断开展,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申报证明的做法,必将打破防止疫情输入与急需返岗复工之间的壁垒,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务工人员的赞许,得到更多企业及其所属地方的认可。而通过这一创新实践,也再次说明,只要我们初心不改,为民服务的思想不滑坡,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