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雪中送炭”的暖心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16:3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做好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在川人员健康出行,经省政府同意,实行外出人员申报健康证明临时措施,提供免费健康证明服务。

  特殊时期的“雪中送炭”总是让人倍感温暖。就当下而言,疫情就是“雪”,而健康证明就是“碳”。由此可见,四川为外出人员提供免费健康证明服务,正是“雪中送炭”的暖心之举。

  任何事物的价值都会随着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疫情面前,健康证明成为“刚性需求”,因为客观原因比平时更加难得和“珍贵”,就像口罩一样,此时它的“价值”已经非同寻常。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一张健康证明在当下显得格外“急缺”和“紧要”。诚然,受大环境的影响,用工单位有自身的考量和需要,而在医疗资源吃紧的当下,外出人员又难以自行办理,这就导致了“供需矛盾”。由此而言,四川的做法不仅化解了“供需矛盾”,而且这种人性化关怀在特殊时期释放出“超常的温暖”。

  想民所想、办民所盼,这是四川一贯的执政理念和现实行动。在特殊时期,这种理念和行动更显爱民情怀。四川是人口大省,在当下外出人员能否顺利外出,不仅影响到个人工作等问题,更关系到全省发展稳定大局。可喜的是,四川善于审时度势,敏锐应对,针对单位、个人对健康问题的担心,采取“政府买单”的方式,为外出人员提供免费健康证明服务,不仅让外出人员拿到“健康通行证”,也给用工单位提供“健康准入证”,把双方的“担心”变成“放心”,显示出四川在特殊时期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动作为、硬核担当、爱民情怀。

  为民服务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智慧。当下,各地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但企业复工面临招工难,而且出于健康考虑,农民务工外出都很谨慎。这“两难”是具有普遍性的现实问题,成为影响招工用工、复工复产的最大“堵点”。四川以敏锐的意识看到这一点,及时作出科学决策,用一张健康证明让外出人员“无障碍”通行,让用工单位“无顾虑”接收,打通了“堵点”,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实现了为民服务、纾解返岗难、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的“多赢”。

  用爱心送来“特别的关怀”,用服务满足“特别的需要”,用智慧解决“特别的问题”。四川的做法“一举三得”,不仅是给人们的“定心丸”,也是给用人单位的“定心丸”,更是复工复产、社会稳定的“安心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