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要力求“量变换质变”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7:4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1日,四川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指出,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把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作为重中之重,相当于实行“量化”管理,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坐标系”。我们要瞄准“三量”,精准施策,跬步渐进,努力以三个数据的“量变”,实现最终成效的“质变”。

  围绕减存量,打好“病毒歼灭战”。病毒是疫情发生的“元凶”,只有找到攻克病毒的“克星”,才能从源头上战胜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医疗手段,调配医疗战线的精兵强将,努力为患者提供高水平救治,不仅增加了患者康复的比例,也为我们认识疫情、抗击病毒,积累了经验,铺就了阶梯。在此基础上,广大科研人员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充分利用5G等技术开展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抓好新型确诊试剂、疫苗、有效药物研发,提升治愈人数和比例,全力以赴打好“病毒歼灭战”,让“存量”减少得越来越快,同时用无数次的试验、无数次的攻关、无数次的“量变”,努力实现攻克病毒的最终“质变”。

  围绕控增量,打好“疫情阻击战”。不“传”就不会“染”。阻击疫情的关键就是控制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途径。连日来,四川广大防控人员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全力做好排查、检测、防控等工作,有效阻击了病毒传播和疫情蔓延。我们要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不间断进行地毯式排查,真正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要把风险点排查得再多再细一点,尤其要运用人工智能,采取一系列现代技术措施,像“过筛子”一样抓好疫情防控。特别是针对返岗复工人流逐步增加的形势,采取应对措施,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和传播渠道,让病毒无孔可入,努力以感染人数逐步下降的“量变”,最终实现无感染的“质变”。

  围绕防变量,打好“综合防卫战”。每一场疫情之战,都是人类探索未知的艰辛跋涉。目前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还不全面,还有一些“问号”需要解开。因此,当前及今后的一段时间,要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科学分析、冷静研判,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到未雨绸缪。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各类风险点,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逐一甄别,把可能的困难想得更充分,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总之,要通过“综合防卫战”,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如其来”,努力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稳定局面。

  成功往往是从“量变”的“质变”的过程,很难找到“毕其功于一役”的速胜之路。面对疫情,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当三个数据的“量变”累加到一定程度,抗击疫情就会实现彻底的“质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