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人人都要当好“守门人”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15:0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2日下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举行。发布会上,针对目前可能仍有隐匿性的输入性病例传入,同时四川产生了一些本地病人,本地病人又在社区、家庭相互传播,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呼吁,每个人都是防止疾病传播的“守门人”或者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

  每个人都是“守门人”,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的确如此。因为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没有旁观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所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以及党和国家事业繁荣昌盛的核心所在。打赢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事关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因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病疫决不会自行消灭,而更是无孔不入,只有人人都当好“守门人”,织密防线,才能有效阻击疫情蔓延,最终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人人都当好“守门人”,要有端正的姿态。我们看到,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着无数“逆行者”“挡疫人”,他们夜以继日地在同生命赛跑,与疫魔较量,义无反顾、不辞劳累,也有无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助力,如按照中央“应收尽收”的决策部署,武汉统一调度公交车上门接收病患,一位司机师傅早上六点出门,直到深夜还在忙碌的工作,但这位司机却说:“我是志愿者司机,更是共产党员!”当好“守门人”,人人未必都能像这些一线防疫者一样轰轰烈烈地去与疫魔作斗争,但他们这种积极担当、认真负责的精神却值得学习。

  人人当好“守门人”,要看到自我作用。或许有人认为,我一个很小的个体,做不了什么,但恰恰相反,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力量。事实也证明,因为一些人自我的防疫意识不强,不能自觉遵疫情守非常时期的社会管理,一来二去,不是自己被他人传染,就是自己成为了病毒携带者、传播者,为社会疫情防控带来极大被动。因此说,人人当好“守门人”,人人都要看到自己在战疫情中不可缺或的作用。出门戴口罩,日常常洗手,出入社区、上下班落实防疫规定,等等,这些事情看来不起眼,却都是阻击疫情传播的关口,需要每一个人来守护。

  人人都是“守门人”,说到底,就是群防群控,科学防控,人人有责,人人有为,坚定信心,绷紧疫情防控的安全之弦,从每个人自我的行为习惯做起,每一个做好自我防护,也就是对疫情防控整体的一份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