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要注重“三量”
http://www.scol.com.cn(2020-2-12 14:3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1日,四川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指出,要继续坚持分区分类防控、属地防控,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确,随着各生产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量不断增大,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更复杂,因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这“三量”方面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减存量是目标,一定要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如何,确诊病例存量是个重要指标。时至今日,经过半个月多时间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应该说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现在我们也看得到,确诊病例总量在可控范围内,治愈病例也在不断增多,但绝不能满足于确诊病例不再增加,关键是要千方百计,进一步加快存量减少,医疗科研、医疗健康部门必须加倍努力,尽快把存量减下来。只有尽快尽多减少存量,才能更鼓舞信心,加快疫情防控阻击战进程。

  控增量是首要,一定要认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控增量当是首要。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时,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做出要求,并明确了具体方法,如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预防各项措施的落实,让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无疑,这是控增量的最好办法。实际上还有农村,还有社会各法人单位,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只有防控力量下沉,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才能有效阻击疫情,增量确实控制住了,这意味着拐点到来,就会胜利在望。

  防变量是必须,一定要上心。尽管现在疫情防控取得了成效,但专家指出,疫情防控的拐点还难以预测,行百步半九十,更何况今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所以,绝对不可对疫情防控有任何的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方面,面对复工复产单位,要严格防控规定,加强对员工的健康检查,防止输入性病例,也杜绝输出性问题。另一方面,是对依然居家生活人员的管控,要继续做好思想宣传和稳定工作,搞好对他们的生活服务保障。防“变量”重点要在这两方面下功夫,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必须上心,细而再细、实而再实,补好短板,堵塞漏洞。

  总之,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社会法人单位、家庭和每个社会成员,都须自觉担当、历尽努力,避免扎堆聚会、群体聚餐娱乐、走亲串友等人员聚集活动,增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这样,才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扩大成果,尽早迎来战胜疫情的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