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像“过筛子”一样抓好疫情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0-2-9 7:3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2月7日四川在线)

  疫情防控是名副其实的“细节决定成败”,不允许有任何一点小小的疏漏。此次会议就传递出更严、更细的信号,我们必须认真领会,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像“过筛子”一样抓好疫情防控。

  排查上像“过筛子”一样细致。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把各项工作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面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在相关人员排查上要细致再细致,确保逐个到位、一个不漏。要严格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在前期已排查的基础上,再来一次地毯式排查,真正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要把风险点排查得再多再细一点,把应急预案准备得再充分一点,尤其要运用人工智能,采取一系列现代技术措施,依循轨迹、顺藤摸瓜,形成拉网式、地毯式、过筛子的排查格局。

  防控上像“过筛子”一样严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防控力度持续加大,战斗还在继续,远没到鸣金收兵的时刻。因此,我们必须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把防控之网扎得更紧实牢固一些。要开展最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对密切接触者,必须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开展“网格化”精细管理,重点人员逐户逐人建立防控档案,由专人进行情况跟踪,严格堵牢风险隐患点,确保“存量”不出风险。

  作风上像“过筛子”一样认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阻击疫情更是如此。我们要在守住细节、严防疏漏上下狠功夫,采取更果断、更有力的行动和更科学、更周密的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除了排查、防控,在其他方面也要更加认真。比如:在防控宣传上要细致入微,做到人人知晓、个个防护;在舆情引导上,要注意信息甄别和把控,防止谣言传播和扩散;在救治患者上,实行精准治疗,尽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在物资保障上,要千方百计抓好防护服、口罩等重要物资的供应。

  落实落细,积力为功。面对疫情,我们要坚持细处着眼、实处下力,用“绣花的功夫”织就严丝合缝的防控网络,夯实抗“疫”胜利的基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