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阻击疫情要“行”之有道
http://www.scol.com.cn(2020-2-8 7: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阻击疫情是一场“进与退”的对抗战,只有“行”之有道,我们才能不断前进,疫情才能不断“后退”。因此,我们要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医疗救助、联防联控、发动群众等方面,选对“行”进道路,让疫情一步步“向后退”。

  阻击疫情要靠勇敢“逆行”。医务人员是阻击病毒、救治患者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离危险最近”的人。因此,勇敢“逆行”是击退病毒的必然选择。面对疫情和危险,四川广大医务人员迎难而上,舍身忘我,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为了减少物资损耗,很多医护人员减少饮水量,申请吃压缩饼干,甚至穿上了尿不湿。这就是“逆行”的写照,这就是“最美”的注解。“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广大医护人员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再接再厉,在精心治疗的同时,加快完善诊疗方案,运用先进手段,加快检测速度,缩短确诊时间,提升治愈比例,让抗击疫情随着患者的一个个康复,实现一步步前进。

  阻击疫情要让病毒“禁行”。防控的目的,就是让病毒“禁行”,让疫情“停下脚步”。连日来,四川广大防控人员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全力做好排查检测、宣传引导、卫生防疫等工作,展现出“硬核”担当,有效阻击了病毒传播和疫情蔓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再接再厉,守好一道道“门”,把好是一层层“关”。要做好全域、全员排查登记,进行拉网式、地毯式逐一摸排,细化到“一家、一户、一人”,形成闭环管理。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重点场所开展消杀灭菌,对公共区域、设施实行常态化清洗、消毒、巡查,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和传播渠道,让病毒无孔可入、无机可乘、无处可藏。

  阻击疫情要与群众“共行”。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这是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也是四川的鲜明态度。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关键在末梢、看基层。目前,四川一些地方宣传健康知识和政策的“大喇叭”响起来了,“土味”浓郁的防控标语挂起来了,乡亲们行动起来了,为疫情防控注入推动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而上,把群众全面动员起来,建立健全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逐人跟踪监测观察等末端工作。用好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保证力量下沉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排查登记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角落,撒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天罗地网”。

  疫情“退”的速度,取决于我们“进”的力度。全省上下都要坚定“进”的信心,采取“行”之有道的策略,努力让防控措施“快进”、让肺炎疫情“快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