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战中的基层干部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20-2-7 10:4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和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面临着巨大挑战与压力,如何才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贯彻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政策要求,四川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全域防控、全民防控的整体格局,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因地制宜,让防控接地气。四川既有人口集中的城市社区,也有广袤的农村地区,更有情况复杂、难以防控的城乡结合部,如何才能做到科学有效,精准有力,四川的基层干部切实贯彻落实“严防死守、分类分区”管理政策,针对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院落,不同的住户,采取了更加接地气的防控手段。从城市社区的流动“小喇叭”和“流动音响”,到农村社区的“大喇叭”,从防控关口的前移前置,到“红袖套”的主动巡查,从无人机的防疫巡查,到微信群的“撒网”等,在四川不同的社区院落,不同的小区楼栋,不同的区域点位,都有结合实际的防控手段和防控措施。以问题为导向,不墨守成规,主动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善于变通,让防控更有成效。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城乡结合部,还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四川既注重一盘棋的大局思维,打好整体战,打好人民群众的防控战,也注重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打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农村人口流动性大的特点,有的地方要求村民必须持有加盖本村公章的出入证才能放行,有效弥补了流动人口的这个薄弱点。针对城市社区“三无院落”和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的特点,由社区确定“三无院落”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加上懂防控的专业执勤人员,共同组成防控执勤队伍,在“三无院落”门口设立临时卡点,24小时防控疫情。

  主动创新,让防控更有活力。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试金石。面对重大公共疫情事件,从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如何才能做到凝心聚力,才能形成一股合力,需要基层干部主动创新,在基层治理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探索实践,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小区采取的“1+4”管理模式,到“三色卡”信息摸排制度,从“五级联动”机制,到“飞地防疫队”的建立,从联合志愿服务队建立,到“土味科普”的疫情宣传,从联合设立临时党支部,到建立起省际边界防控联动机制,可以看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川迸发出了生机与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