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交通运输线要成为疫情防控的钢铁线
http://www.scol.com.cn(2020-2-6 7: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交通运输是社会运转的血脉,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2月4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双流国际机场,检查督导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声势和磅礴力量,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随着节后流动人口集聚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让交通运输线成为疫情防控的钢铁线。

  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在检查督导中,彭清华书记强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执行,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与道路通行效率,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

  疫情防控是全方位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必须站在前排、走在前列,这是自身工作性质决定的。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春节后返程人流高峰的组织调动和疫情防控,严防死守每道关口,加强对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和车站、机场、港口、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卫生防疫,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各项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人流物流集散地传播。

  疫情防控,既是阻击战,也是运动战。交通线运输上的防疫情输入,与防疫情输出同等重要。虽然从城市到乡村,从村庄到社区,一道道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的防线已经形成,但我们必须做好打硬仗、恶仗、持久仗的准备,必须克服麻痹心理、厌倦心态,继续抓好检查排查,全面查漏补缺,坚决防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运输需求研判,坚持因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法、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交通运输防控工作,确保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百密一疏,往往导致全局被动功亏一篑。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的松弛懈怠,经不起百密一疏的前功尽弃。如果在交通线运输上出现漏洞,其后果恐怕比“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还要可怕。因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要用制度管制度,用责任压责任。只有严防死守、联防联控,才能让交通运输线成为疫情防控的钢铁线,才不会在交通运输线上出现“漏网之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