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扛起“严防死守”的千钧重担
http://www.scol.com.cn(2020-2-5 7:5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强调,现在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紧要关头,必须打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

  严防死守,这是彭清华书记讲话的关键词。虽然只有四个字,却字字千钧,也意味着“千钧重担”落在我们肩上。我们必须开展全域大阻击,实施全线大排查,推动全民大参与,用“全力”的付出,争取“全胜”的战果。

  严防死守,必须全域大阻击。彭清华书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要向阻输入与防传播并重转变,这是对“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策略的进一步精准把握。我们要审时度势,严密防控,全域阻击,让病毒“无孔可入”。“断其源,才能截其流。”一个个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就像一个个管涌,只有堵住了,才能筑牢人民健康的堤坝。我们要坚持全域阻击、源头封堵的思路,在机场、车站等部位加强检查,守牢入口,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要实施地毯式排查,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近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要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在疫情扩散期与人口集中返程期叠加的当下,尤其需要立足于“早”、落实于“细”,做到交通设卡堵源头、人员劝导堵风险、区域自控堵传播,坚决防止流动人员成为“流动病源”,始终保持让病毒“寸步难行”的防控阻击态势。

  严防死守,必须全线大排查。彭清华书记指出,要继续把全面排查、严防死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对此,我们要认真领会,决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在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家庭、机关事业单位等各条“防线”,都要开展排查,用无“泄”可击的全线大排查,确保联防联控到位。要通过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要针对节后返城人员开展新一轮摸排,做到全员上阵、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疫情面前没有绝对的安全区,病毒有可能“潜伏”在任何地方,我们要通过细致的排查,让“隐藏”的病毒“现身”,把疫情传播的危险系数、感染机率逐步降低至“零”。

  严防死守,必须全民大参与。“打一场全民保卫战”,这是彭清华书记的明确指示,也是防控疫情的必然选择。只有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形成全民参与、全民防疫、全民出力的工作格局,才能筑起克敌制胜的铜墙铁壁。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当前,考虑到学生返校、外来务工人员返工等人群聚集因素,要把群众全面动员起来,建立健全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逐人跟踪监测观察等末端工作。用好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办法总比困难多。目前,一些地方宣传健康知识和政策措施的“大喇叭”响起来了,“土味”浓郁的防控标语挂起来了,乡亲们行动起来了,为疫情防控注入推动力。我们要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角落,撒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天罗地网”。

  防,是死命令;守,是死任务。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刻不容缓的使命感,把“严防死守”刻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与疫情抗争到底,与病毒“死磕”到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