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抗击疫情要守住守好农村这个“大战场”
http://www.scol.com.cn(2020-2-3 7: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内江市,检查督导高速公路收费站、乡镇卫生院和村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防控疫情面临春节返乡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人口密集度高等不利因素,城乡各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任务十分艰巨。彭清华书记在检查督导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更加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切实守好每一道关口,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果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也可以说,疫情防控,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别是老乡的积极参加,就不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彭清华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而且是抓到了点子上,打到了七寸处。

  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较多,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扩散,通常是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从中小城市再到农村。为了应对疫情,春节假期结束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时间仍然延迟,大规模人员流动时间也相应延后,但农村传播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情况仍然复杂。要有效阻击疫情蔓延扩散,必须守住守好农村守住守好农村“大战场”,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决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善始善终打好疫情防控的歼灭战、攻坚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已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个积极性和主动性是空前的。彭清华书记要求,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坚持群防群控,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全面排查疫情高发地区来川人员和我省前往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状况,严格执行居家观察等制度,切实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要加强村民健康管理,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健康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只能胜利不能失败的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就看能不能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真正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定心丸”。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一位村民就是一道防线。在这个关键的疫情防控窗口期,各级党组织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覆盖,不留死角,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唯有如此,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担当有为中守住守好农村这个“大战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