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打出四川的真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0-2-3 7:4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全省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分级分类建强防护网络,聚焦重点难点针对性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全省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无情。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主体力量,城乡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织严织密织牢群防群治防控网,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出实招、求实效,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防控机制。我省疫情仍处于发展期,恰逢春运返程高峰期和流感高发季,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广大农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也是薄弱环节,必须加强统筹调度,千方百计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继续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要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就要守好天府大地每一道大门、每一道关口。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城乡基层社区落地落实,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

  要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就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防护网络,推广网格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发动、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等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进村屯、进社区,不留任何死角,不漏一户一人,坚决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链,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要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就要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铺天盖地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循环播放广播、编印宣传资料、印发倡议书和公开信、电话微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加强城乡基层社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注意戴口罩,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把各项“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措施做得更严更深更细更实,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只有这样,才能把这场家门口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打赢、打出四川的真“功夫”、 打出中国的真“功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