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节后返岗做好“防疫”准备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0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31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将开展帮助农民工或四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中国新闻网》1月31日)

  一边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的严峻防疫防控形势,一边是节后面临开工各地迎来的节后返岗高峰,这确实是不容忽视的矛盾现实。而据央视网消息,春运返程高峰之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铁路和民航部门都采取多种措施。严控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也于31日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流动人口,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中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贡献,因此不宜搞一刀切。可见,防疫防控丝毫不能大意,但节后返岗高峰的到来也是迫在眉睫,不容置缓。

  众所周知,决胜“抗疫”,最关键的就是隔离病毒传染,这不仅是科学应对和抗击疫情的需要,也是最大程度减少病毒感染阻止疫情传播保护公众健康的需要。因此,在很多地方都在落实禁止人群大规模聚集和流动的隔离措施和治理模式,对于进出村落、社区、区域的对象,也大都执行了严格的检测留观劝返等措施。从根本上说,采取相对封闭的隔离举措,制止人流大规模聚集和流动,是最为迫切的防疫防控举措,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防疫防控关键期必须坚持的科学举措。

  但我们同时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节后恰恰是劳动力转移的春运高峰期,即便国家实施了延长春节假期的临时应对政策,但最终国家和社会的运转,还需要大量的劳动者参与。相对于一些劳动力输入和输出重点地方而言,缺乏了必要的劳动力输入和输出,应付得了一时,却耽搁不了长久。特别是一线大中城市,正常经济社会运转离不开劳动力输入尤其是农民工力量的支撑,虽然各地已在延迟厂矿企业开工时间,但节后返岗也是迫在眉睫、确保整个社会各个链条正常运转的大事。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与防疫防控密切相关的领域,比如防疫物资器械生产销售行业,比如相关留观检测诊疗设施建设行业,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参与其中。而处于相对隔离状态的城市,也亟需大量的家政、环卫、服务、运输等专业工作人员,按照惯例,春节期间滞留在一线大中城市的上述务工人员早就捉襟见肘,并且因过于集中劳动而陷于日渐瘫痪的尴尬境地。

  节后返岗在所难免,但防疫防控事关重大。最科学理性的防疫防控,应该是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不受重大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在最大程度减少社会损失的基础上,实现科学控制和阻击、战胜疫情。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结合现实需求,认真考虑防疫防控形势下的接受返岗工作,对于接受返岗而言,最好的做法是做好准备再出发。

  首先是出发前的专题教育引导准备。要结合防疫防控的严峻现实,科学统计排查节后返岗人员情况,在提倡实事求是科学选择、能留即留、必须返岗则返原则基础上,提前入手,做好检查检测登记。不管是务工人员也好,是返乡过节的企事业单位员工也罢,都要提前制定返岗计划,并及时上报现滞留地基层社区、农村组织等,由地方根据实际和轻重缓急程度,开展健康体检,并开展专业性的防疫防控宣传教育,要求返岗人员知道如何防护,如何避免病毒感染,出行务必做到听指挥、常自测、戴口罩、不聚集等基本防疫要求,做到健康启程,安全返岗。其次,交通、民航、公路、公安、卫健等部门要做好节后返岗高峰的应对准备。在车站、机场、城市乡村主要交通要道口设置防疫检查留观站(点),在确保交通安全基础上,及时做好特殊对象的检查检测与行为干预,并按照要求做好交通工具实名登记、环境消毒消杀、乘客个人卫生防护等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节后返岗人员都能在高度免疫状态下顺利抵达工作岗位。其三是做好到达后期工作。对于所有接受返岗人员,一律实行先检查检测再上岗的办法,做好返回人员的登记、检查、备案等工作,仔细了解沿途是否经过疫区、是否接触无关人员、是否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是否遇到特殊情况,病督促用工单位落实相关防疫防控措施,杜绝病毒传播和流入。对于特殊对象要及时上报并采取科学的防疫措施。

  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坚持返必到岗措施,组织节后返岗按需有序、安全进行。各地人社、劳动等部门可以利用网络等开展无缝对接,及时发布用工和求职信息,开展网络招聘对接,确保节后返岗人员返回即到岗,返回即上岗,避免节后返岗高峰后期的大规模集中招聘活动和务工人员往返寻岗求职行为,最大程度地减少流入流出人口的无序流动,确保节后返岗人员的安全健康,确保疫情不因节后返岗而出现二次传播,确保严峻疫情形势下社会运转秩序和防疫防控成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