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对“四风”问题再亮剑!
http://www.scol.com.cn(2020-1-20 10:3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这是连续第76个月发布相关数据。与之前相比,这次发布的月报统计表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二是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

  显然,这是一个信号,彰显了党中央狠刹“四风”问题的坚定决心。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整整7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查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坚持每月通报全国各地查处的“四风”问题,这本身就体现了党中央整治“四风”问题的坚定不移,并取得了很大成效,老问题存量减少,新问题虽还有发生,但却大为收敛。因此,八项规定深受广大人民群众赞誉,也赢得了世界舆论的好评。

  那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两处变化”蕴意究竟如何?“四风”问题根本违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四风”问题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优化调整,看似一次技术处理,实是党中央对“四风”问题再亮剑。

  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是我党从严治党的一贯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但“四风”问题在一些人看来也许是“小问题”“小毛病”,所以,总有一些党员干部侥幸去触碰八项规定“红线”。但莫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纵观那些走向腐败不归路的大贪小腐,无不源于在“四风”问题上的放荡不羁。“四风”非小问题!

  坚决对“四风”问题,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里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贺词还要求,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我党使命是何等艰巨!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四风”问题在扶贫脱贫领域也有表现,不予以严查严处,何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如何向人民兑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精准处置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工作定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这就是“信号”,这就是党中央对“四风”问题再亮剑,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由此更敲响思想警钟,严守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