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10万亿GDP俱乐部”诞生彰显中国经济前景无限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7: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很多省份的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10万亿GDP俱乐部”首次“开张”,而且可能还是一下子迎来两位成员。1月14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初步预计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1月15日,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9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左右,总量可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1月16日中新网)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时刻,必将载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史册。“10万亿GDP俱乐部”省份诞生,意味着其经济体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动能,经济躯体健康稳固,得以实现跨越性的突破。而且,“10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可能不只广东省,江苏省也大概率达到10万亿元,还有不少省区市GDP总量也跃过新的门槛,并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说明未来还将有更多省份加入,“10万亿GDP俱乐部”扩容指日可待。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2019年美元/人民币年平均汇率为6.8985。照此计算,广东省2019年的GDP约为1.52万亿美元,与世行2018年各国GDP总量进行横向对比,可以跻身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领先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瑞士等众多发达国家,堪称“富可敌国”!这还仅仅是广东一个省份,可以想见,未来更多省份加入“10万亿GDP俱乐部”后,中国经济体量将更加庞大,竞争实力将更加强大。

  这是令人非常惊喜的成果,说明中国整体发展形势良好,各个省份潜力十足,经济增长前景无限。如今,全球经济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贸易纠纷不断上演,全球经济增长陷入低迷,发展前景不明朗,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与之相比,中国经济发展可谓是一枝独秀,继续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步伐,并通过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主动释放经济风险,使得中国经济呈现健康的发展形势。

  目前,我国已进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消费升级的阶段,正在逐步摆脱“三高”发展模式,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潜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从“10万亿GDP俱乐部”的情况即可看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广东省全省研发经济支出2800亿元,占GDP比重的2.8%;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6.3%和32%,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25.2%,转型升级的产业优势凸显。

  由此可见,以广东省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已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实现了创新驱动、产业进化、消费升级,从而塑造了新的发展势能。从各个省份订下的2020年发展目标看,均对未来保持乐观和信心,稳健增长态势还将延续下去,释放出强大的制度自信,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