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发挥制度优势,汇聚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10: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制度是根本,制度是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到吃劲时候,越是要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执行监督、强化纪律监督,才能发挥制度优势,汇聚磅礴力量。

  强化政治监督。政治是方向,政治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首要任务要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尤其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通过政治监督来保障制度执行,增强制度自信。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强化执行监督。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确保执行不打折,确保制度有成效,必须从严从实强化制度的执行监督。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要健全完善监督制度,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确保制度刚性,激发制度威力。

  强化纪律监督。强化制度执行监督,要有严格的纪律和作风,才能确保制度不打折、不转弯、不变形,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既要定制度、立规矩,也要以铁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