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主题教育贵在“跟我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0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这启迪我们,主题教育搞得怎么样,不看口号看行动。

  至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级机关,每位党员干部都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读原著,深刻悟原理,仔细做笔记,理论水平明显大幅度提高了。但,还是有个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给我上”的思想仍然严重。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该决断的时候,态度暧昧。该签字时模糊不清,说什么“请按要求照章执行”,搞得办事员左右为难,不知道领导的意思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也有的把拍板当成“冒烟的手榴弹”,让下属自己拿主意;其二,习惯当甩手掌柜,缺乏亲力亲为,奉行“所谓领导就是走走看看,指指点点”,九分部署。习惯当甩手掌柜的领导,往往自有一套明哲保身的为官之道,当决策出现失误时,他们会把责任推给“二把手”,当行动乏力时,他们会说下级下属慢作为、不作为,把主责推得一干二净。然而,这些领导干部讲起主题教育时,却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赛过思想家。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学生学习怎么样,考试成绩可以评判,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抓得怎么样,还得看具体行动。正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作为基层领导干部,不仅要做思想家,用理论武装头脑,更要做实干家,当行动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到为民服务的细节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守初心、 担使命,找差距、 抓落实” ,关键在落实二字。主题教育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大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领导如何落实主题教育?那就是面对困难时,带头引领、以身作则“跟我上”,带着信仰和理想的火力,当好“头雁”,把整个队伍带动起来,燃烧起来;基层干部面对麻烦时,不后退说“您先去”,上前一步“让我来”,主动为群众跑腿,排忧解难,让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跟我上”与“给我上”,虽然一字之差,却天壤之别。“跟我上”是引领示范,”给我上“是官僚主义。“跟我上”的领导干部,是真想干事创业的,只争朝夕,看淡功过;“给我上”的领导干部,通常是嘴上说说,墙上挂挂。怕出力,怕担责,只想争功,不想揽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