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科学精神激发民族复兴的豪情壮志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1月10日新华社)

  上午10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

  近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不断发展,这背后无不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正是这支善攻难关、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科技队伍,才使我国的科技事业不断壮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科学家身上展现的科学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在科学征途上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使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被视为“第一生产力”。从近代中国饱受列强凌辱之时,一大批先知先觉的知识分子,就将科学精神融入救亡振兴的爱国运动中,成为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脊梁。新中国成立后,广大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使我国科技不仅在世界占有有一席之地,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进入新时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的时候,科技工作者秉承“两弹一星”精神,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又进一步升华,涌现出一大批像黄旭华、曾庆存院士这样的突出代表。如今,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一个优秀的民族,势必是一个尊重知识、热爱科学的民族。正是科学家们在科技上的不断创新,才使我国科技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也才使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

  还要清醒地看到,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获奖者基本都是耄耋老人,从2000年至今,他们中已有三分之一永远离开了我们。当我们看到获奖者都是一些七八十岁甚至更高龄的老人时,就会很自然地想到,年轻一代的科学家更该担当重任。科技的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静下心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潜心钻研,才能实现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和科技发展的实质性跨越。

  每年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气氛,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勇攀登科学高峰,提高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而科学精神一旦融入民族精神,便会产生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由此,以科学精神激励民族复兴的豪情壮志,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可期,中国梦也将为时不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