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牢记“五句箴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5 9:1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冲锋号已经吹响。”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该怎么干?媒体整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的“5句箴言”,可谓“锦囊妙计”,必须牢牢记住、并运用好。

  其一,“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必须一鼓作气。2012年至今,我国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贫困人口,可说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真正是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最吃劲的时候,不能有任何骄傲和松懈情绪,非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不可,必须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其二,“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必须严格标准。脱贫攻坚有着明确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标准实事求是,具有科学性,所以,各地在落实上必须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少“翻烧饼”,多解决问题,决不能随心所欲地拔高、或降低标准,坚决杜绝好大喜功、弄虚作假问题,确保脱贫成色。

  其三,“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必须配强力量。人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因素,要坚定信心、尽职尽责,端正作风、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不做无用功、多做有用功,只要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真诚担当,积极作为,就可以取得脱贫攻坚的完胜。关键要强化干部管理,多派遣精兵强将,坚决撤换不称职者,确实提高扶贫一线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杜绝形式主义问题,多做用功。

  其四,“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必须保质保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当是实实在在的,决不能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只有“数字”不见“质量”,群众脱贫获得感不多,或过不了多久又大规模返贫,就不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因此,脱贫必须保证质量标准,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扶智也要扶志,输血更要造血,增强致富内生动力。

  其五,“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必须立足长远。关于脱贫“摘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做到“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其实,“脱贫”只是完成了“上半篇文章”,关键还有“下半篇文章”,就是“致富”,这才是脱贫攻坚的真谛,扶上马再送一程,要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各方面想办法、找出路,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在致富路上奔跑起来,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时不我待,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必须深刻领会、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的“五句箴言”,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坚定信念,积极行动,众志成城,撸起袖子加油干,高质量打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