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痊愈出院的安抚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7:5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9日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一名新型肺炎患者当日上午治愈出院,这是四川省治愈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国新闻网1月29日)

  据悉,患者杨某,男性,34岁,武汉某公司职员,1月21日,经国家疾控中心复核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收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1月26日、28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符合解除隔离治疗标准。1月9日,杨某从武汉到达成都。1月11日因发热前往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医院以疑似病例隔离留观。经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患者随即转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并按规定程序报中国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1月21日,经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诊断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为四川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从1月11日入院治疗到29日痊愈出院,患者经历一次生死考验。所幸的是,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患者已完全康复。他的顺利出院在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的社会语境中具有安抚意义。

  自从去年12月份湖北省武汉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疫情迅速蔓延。截止2020年1月30日08:47,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全国确诊7736例,比前一天同一时间5997例增加1739例;疑似12167例,比前一天9239例增加2928例;死亡170人,比前一天增加38人;治愈124人,比前一天增加21人。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泰国确诊首例中国以外地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过去16天。WHO每日疫情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月28日至29日17时期间,共有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阿联酋6个国家新增12例确诊感染病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15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共68例。种种迹象表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不可掉以轻心。

  四川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具有安抚意义,一来说明新冠肺炎虽然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但只要措施得力,手段先进,这种疫情并非难以控制,人们对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病毒有了更多的信心;二来要向那些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道一声深深的谢意。目前全国上下都在进行着抗击疫情的战斗,仅仅湖北武汉就云集着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6000多人,正是由于医务工作者的不辞辛劳,才让人们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构筑了一道道健康屏障。

  四川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疫情虽然没有达到十分严重的程度,但也不能松懈麻痹。眼下随着春节假日的即将结束,人们将迎来春运后的返程高峰,在次提醒人们,要严格按照央视主持人刚强提出的“三字经”要求去做,即“宅、戴、洗”。“宅”就是蜗居在家里,尽量不要外出;“戴”就是在家里也好,出门在外也好,要严格按照戴口罩的要求去做,戴口罩既能保护自己,也能防止新的传染;“洗”就是常洗手勤洗手,尤其有外出活动的进门要先洗手,这应该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措施的落实到位,疫情的下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经过患者个人和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感染者痊愈出院。新冠肺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麻痹大意,是人们的疏忽与懈怠。只要人们时刻绷紧防疫这个弦,新冠肺炎就一定能控制住,直至彻底消灭,人们期盼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