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慢火车”有好口碑,驶入幸福“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8: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我们搭乘飞机、动车、高铁,提着妈妈准备的沉甸甸的行李箱回到奋斗的城市时,有一对穿越大凉山腹地、最低票价只需2元的成昆慢火车——5633/4次。这趟神奇的慢车,车次为5633次,始自普雄,经喜德、西昌到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历时9小时7分,是成昆线上四川境内的两列慢车之一。(1月12日澎湃号-更成都)

  在这对穿越大凉山腹地的“慢火车”上,车厢的一边是十几只山羊和几百斤木材,另一边则是肥猪、黑狗和鸡、鸭、鹅。最低票价只需2元钱,当地居民便能搭乘这对可以停靠26个小站的火车。这趟列车是他们上学、赶集、探亲访友的希望列车,也有媒体称之为“赶集车”“校车”“扶贫车”“致富车”“婚车”。

  从成昆线1970年7月开通起算,这对“慢火车”已经运营50年,给沿线群众带来了莫大的方便和实惠。车的一端是赤贫的山区,另一端则是发展崛起的城市。连绵的群山中,这趟“慢火车”是仅有的交通工具。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但简易车厢内的绝大多数乘客是来自西南大凉山区的彝族老乡,这趟列车实乃沿线老百姓离不开的“大公交”。

  近年来,我国铁路网越来越完善,规模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高铁更是发展迅速。然而,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环境,当地人民的需要也就不同。因此,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保留这样的“慢火车”,最大化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要而限速,对于沿线群众而言,显然意义重大。

  事实上,不仅是这趟成昆“慢火车”,在我国其他一些地方,也有一些“慢火车”在运行。在那些相对落后的地方,交通还没有那么通畅。而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铁路部门能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不断创新与改革上,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步伐,就像这些“慢火车”,为沿线老百姓打开了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事实证明,“慢火车”承载着对大山百姓各族人民的关爱和帮助,也是当前快节奏生活中的一股清流,既是便民、惠民的“大公交”,也是脱贫奔小康的一个重要抓手。“慢火车”精准对准山区人民,跑出了别样情怀,也跑出了好口碑。让“慢火车”不断驶入幸福“快车道”,人民群众拥抱更美好生活的愿望,就必将照进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