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川货出省拜年是受益各方的多赢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7:5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2020川货新春大拜年暨“四川扶贫”产品及名优特新商品展销推介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开幕前期及当天对接火爆,川企签下意向采购金额超10亿元。当天,全省20个市州150余家企业携上千种优质特色产品,抱团来到深圳,这是“四川扶贫”产品及名优特新商品首次大规模走进深圳。(1月11日《四川日报》)

  事实上,川货早在去年12月末,就已经在四川省内来开了“拜大年”的序幕。2019年12月31日,随着“四川扶贫”好产品迎春年货大集在成都宽窄巷子开启,热热闹闹的年货大集市就此在全国拉开帷幕,该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的1月21日。而本次川货拜年拜到了更远的南方深圳,且开幕当天就收获意向采购超10亿元大单,实乃令人振奋。

  “川货”久负盛名,魅力不可阻挡。本次在深圳举行的新商品展销推介活动现场,出现了令人欣喜的景象,川货刚到,就被抢购一空,“还有没有?”“没有了,全部卖完了”的声总能听到。在2000平方米的展馆内,腊肉香肠、花椒油、火锅粉等四川年货受到深圳人的热捧,一些没有抢到心仪年货的消费者,一脸遗憾和不甘。

  众所周知,四川是排名靠前的农业大省,近年来,四川着力构建“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其中川猪、川酒、川果、川蔬在全国享有盛名。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除了华南市场的采购商蜂拥而至,香港、澳门地区的采购商也慕名前来。诚如香港采购商代表董事长聂伟平所言,“感谢四川省商务厅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把四川优质的农产品带到香港。”

  实际上,川货出省,使优质川货搭上贸易畅通快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于元旦、春节期间,组织以四川扶贫产品及名优特新商品为主的“四川造”产品赴省外拓展市场,开展川货新春大拜年活动,推动更大规模川货出川,已连续进行三年。而今年川货拜年到深圳,用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的话说就是:“今年,是我省首次将川货新春大拜年主体活动定位深圳,旨在借助深圳经济特区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让西部内陆的优质川货搭上贸易畅通的快车。”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而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全国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使川货不断出省,对于脱贫攻坚无疑将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四川扶贫产品销售额达160亿元。2020年伊始,四川扶贫产品又在深圳揽金6.1亿元,为四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基础。

  可见,川货出省拜年,不仅给四川带来名声,收获满满的真金白银,也助力脱贫攻坚,还使省外青睐川货的消费者买到了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是受益各方的多赢之举。由此,川货出省拜年,具有与多重意义,更可为治蜀兴川助一臂之力。对此,不断总结经验,这项活动就一定会继续受益于各方,一个良好互动的局面就更加可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