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2020春运”让旅客踏上温暖幸福的回家路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凌晨1时许,由成都客运段担当的K4085次普速列车,满载回家的乘客从上海出发,预计36小时后回到成都。当天,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直至2月18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路段LED显示屏也将及时发布实时路况、气象预警、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出行。(2020年01月10日四川日报)

  一年一度春运,关系着几亿人团圆梦实现,关系着亲情、乡情倾诉,因此说,春运就是在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随着1月10日到来,2020年春运大幕徐徐拉开。在40天春运时间里,我们每个人都在忙碌着,这场一年一度“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相伴着浓浓的爱又一次倾情上演。今年的春运将采取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形式加大运力供给、提升旅客服务品质、加强安全管理,加开列车接返乡旅客。就成都而言,成都东站对售取票、进出站、换乘等85个项目进行了优化改造,旅客高峰期进站时间将由原来的15分钟降至3分钟,力争使每一位春运期间踏上旅途者,不仅走得了,而且还要走得好。

  其实,让旅客感到更温暖更幸福的是:春运列车、航班上的驾驶员、服务员、警察、地勤、志愿者……他们为了春运始终坚守岗位。他们是春运的主角,是置身春运时间最长的人。他们也是春运的配角,为千万旅客提供春运服务。虽不知姓名,但“陌生”的关怀彰显人间大爱。虽未曾谋面,但“熟悉”的关爱令人似曾相识。他们用爱的奉献,让春运的旅途不再孤独乏味,让旅客在温暖幸福的回家路上不忘记他们的辛勤付出。

  时代在变,春运在变。随着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扎实推进,四川通往各地的铁路、公路和航线越来越多。从这个意义上说,回家的途径多了,速度快了,回家的过程越来越简单了。为方便旅客出行,今年,成都双流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无纸化”乘机全覆盖,同时还将“上线”人脸识别验证、人包对应系统、旅客智能引导系统、智能查询等新技术、新措施,这些新技术新措施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使旅客感受到“智慧春运”的变化,使旅客以最短的时间赶回家中拥抱亲情,与亲人团聚,让旅客在温暖幸福的回家路上不忘记社会的发展进步。

  可以说,春运关系千家万户,关乎亿万群众。各级各部门不仅加大了春运安全监管、技术检查和检测,还专门为农民工增设购票窗口,设立便捷服务点,提供茶水供应、药品供给、道路救援等。春运期间,四川省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路段LED显示屏将及时发布实时路况、气象预警、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出行。为帮忙农民工顺利返乡,四川交通运输部门开行直达包车,从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厂区、工地上直接发出客车;全省194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均已设立农民工专用购票窗口,让农民工在温暖幸福的回家路上看到农民工回家之路是多么的舒坦。

  “2020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各级各部门和各行业都要齐心协力、合力共为,打造安全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良好环境,让旅客踏上温暖幸福的回家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