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期待有更多“返乡专列”惠及外来务工者
http://www.scol.com.cn(2020-1-9 13:4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上午9时38分,北京西开往成都东的G307次“凯翼号”爱心专列准时出发,800余名川籍务工人员佩戴红围巾、手提春联和窗花等礼物,乘坐该趟列车回家过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告诉记者,这是由四川省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公益活动,助力2500多万川籍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顺利返乡。(1月9日《新京报》)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极其庄重而隆重的节日,无论你身处何方,都有思乡和思念亲人的眷念之情。所以,每到过年人们总要千里迢迢返回故乡与亲人相聚,与家人围坐一起吃顿团圆饭。

  然而,在很多人的生活图景里,为了谋生,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面去闯荡,平时小的节假日,外出务工者可以忽略不计,或是,每天工余通过网络与亲人进行视频聊天,彼此沟通交流,融洽感情。而像过年这样重大节日,谁都想回家过一个团圆年。

  于是,在每年春运期间,交通运力就成了人们普遍关心和关注的焦点。这边单位放假返乡一票难求;那边亲人盼着远在他乡打工者平安回家。也恰恰在临近春节这个节骨眼上,火车、汽车、轮船等客流量比平时翻了好几翻。许多打工者所面临不仅仅是回家的“路费贵、行路难”,而且回家的路上还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比如:在回家的路上遭遇黑车,漫天要价,吃拿卡要等;还有的为节省费用,携家带口骑摩托车上高速公路。总之,在春节期间,回家的路上,不仅车多人多,而且其各种不安全因素也是接踵而至,如何保证打工者安全顺利返乡?四川省在这里给出了答案——为外来务工者增设“返乡专列”,让打工者高高兴兴来,快快乐乐回。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

  我们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众多的外来务工者,是他们放弃与家人朝夕相聚,来到陌生地方,为城市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作为城市的受益者,作为城市的管理者,难道我们不能在务工者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帮一帮他们吗?再者来说,城市增设“返乡专列”不仅仅是给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提供了安全和便利,同时也是做了得人心、顺民意的暖心事。不难想象,外来务工者在享受到“返乡专列”同时,岂能不思考:难道在这样的城市,还不值得托付、不值得为其效力吗?

  由此,笔者真心期待有更多的“返乡专列”惠及外来务工者,让他们每年都能平平安安故乡过大年,开开心心来异乡务工,在“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征程上不懈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