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电线杆煞风景凸显“美中不足”
http://www.scol.com.cn(2020-1-9 13:4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武侯祠大街,距离成都地标景点锦里仅30米远的人行道上,横亘了一根电线杆,上面并无架空电缆,但因其恰好挡在道路中间,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因紧邻景点而有碍观瞻。(1月9日《成都商报》)

  电线杆杵在路中间的确很“另类”,这就如同马路“钉子户”,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民出行,更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作为成都著名的旅游景区,这样的“路中钉”既煞了风景,也暴露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美中不足”。

  “身在其位”是城市设施的应有之义,如果放错了地方,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就拿这根电线杆来说,本应设在路旁,却“站”在了路中间,甚至占用了盲道,既影响了市民出行,更与成都景区的美名极不协调。这不仅是给马路“添堵”,更是给人心“添堵”,给城市管理“添堵”。特别是在武侯祠、锦里这样的成都地标性景点,这根突兀的电线杆,更显得“有伤雅致”。

  一根“另类”的电线杆,或许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缩影”。透过这一问题,我们看到了用户与供电公司对电线杆产生“分歧”,难以厘清产权的“主人”,在协调上出现“掣肘”,追根溯源就是管理上有“错位”。我们姑且不论该电线杆的“前生”,就拿现在来说,既然问题出现了,就要积极协商解决,而不应抱着“谁的孩子谁抱走”的态度各自为政,否则这根电线杆就会成为“没娘的孩子”。

  在繁杂庞大的城市建设中,难免会留下像“挡路”电线杆这样的“小尾巴”,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采取智慧的解决办法。如果说,相关部门在施工时,妥善考虑电线杆的位置问题,就不会有现在的“后遗症”。现在,既然没有做到事前“未雨绸缪”,就应该事后“亡羊补牢”,要么给电线杆“搬家”,要么拆除,总之要用智慧的思路,解好这道城市管理的“考题”。

  细微之处见真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可以说,这根电线杆就是城市管理中没有“绣”好的“花”。因此,我们要举一反三,拿出“绣花”功夫,在细枝末节上精益求精,别让城市建设管理再有“瑕疵”和“缺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