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民工需要更多的“返乡专列”
http://www.scol.com.cn(2020-1-9 10:0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上午9时38分,北京西开往成都东的G307次“凯翼号”爱心专列准时出发,800余名川籍务工人员佩戴红围巾、手提春联和窗花等礼物,乘坐该趟列车回家过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告诉记者,这是由四川省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公益活动,助力2500多万川籍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顺利返乡。(1月9日《新京报》)

  眼下,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远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们也像其他游子们一样,购买车票,背上行囊,准备踏上回家过年之路。

  但据了解,由于不少农民工买不到回家的车票、或为了节省不菲的车费,往往采取骑摩托车、或搭乘黑车返乡。一路上的劳累不说,安全往往成了最大的风险。据报道,近年来,有不少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就因为交通事故而命丧返乡途中,成了家人心中永远的痛。

  众所周知,广大农民工常年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每天在城市各个建筑工地里、城市各个角落里,辛勤劳动,默默付出,为我们的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农民工已成为我们城市建设的一支主力军,也是我们城市的一员,理应受到尊重、关爱和帮助。而在春节来临之际,帮助农民工顺利、安全返乡过年,是广大农民工所期盼的。

  因此,笔者以为,四川省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农民工“返乡专列”公益活动,让农民工乘坐“专列”返乡过年,不失是一种暖心之举,这不仅让广大农民工能安全、顺利地返乡,与家人团聚,过个开心年,而且也让广大农民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政府、社会各界所给予的关爱和温暖。同时,这也是城市留人的用心之举。可以说,这样的“返乡专列”多多益善。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学学四川省让农民工乘坐“返乡专列”回家过年的做法,让广大农民工在节前高高兴兴回家去,节后开开心心返城来,从而让广大农民工既把“人”留在我们的城市里,又把“心”留在我们的城市里,为建设我们的美丽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